中南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民大主页 |  联系我们 |  .

首页    非遗研培    正文

我校非遗研培学员在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中斩获国赛奖项

发布时间:2020-11-20   作者:朱燃   访问次数:

11月17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的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暨非遗职业教育成果展示会在重庆顺利落幕,大赛吸引了全国26个省市115所应用本科、职业院校的418个项目参与竞技。我校非遗研培学员欧亚梅、严洁作为指导老师参与并指导创作的系列作品,获得“非遗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重量级奖项,4个参赛作品取得3银1铜的优异成绩。

作品立足湖北特色,以黄鹤楼、武汉市花梅花、土家西兰卡普、沔阳地方戏为载体,通过非遗剪纸、茶艺表演、文创影像、传统文化整体展示空间综合展示与表达,同时打造了“云上非遗”数字影像成果。

《武汉,我们在一起》大型抗疫剪纸作品以武汉的地标——黄鹤楼剪纸为中幅,辅以6类人群的6个精彩瞬间(解放军集结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建造者、医护人员陪老人看夕阳、党员下沉志愿者消杀和宣传,雪中外卖小哥、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以记录式的电影胶片形式进行呈现,向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传达黄鹤无恙,武汉感恩的情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等领导人亲临观摩参赛作品,并给予高度的评价和赞扬!

欧亚梅和严洁分别为我校“2019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剪纸研修班”“2019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土家织锦(西兰卡普)研修班”的学员,在参赛作品的创作过程中我校继续教育学院给予了大力支持,为推动非遗传承融入职业教育,促进湖北地域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提供了更多的民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