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办事指南>正文

2023级新生,你关心的问题,民大教务来回答

发布时间:2023-09-25 浏览次数:

2023级新生,你关心的问题,民大教务来回答


1.我校有哪些一流专业建设点?

24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新闻学、民族学、教育学、应用化学、生物技术、药学、法学、环境设计、会计学、行政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思想政治教育、广告学、美术学、英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材料化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音乐学。

28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视觉传达设计、经济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药物制剂、药物分析、舞蹈表演、汉语国际教育、广播电视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翻译、商务英语、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旅游管理、应用心理学、软件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医学信息工程、环境科学、化学生物学。

2.大学期间能转专业么?

学校在每学年度第一学期组织一次转专业工作,一般是在10月下旬或11月份初。总体原则是:申请转出无条件,接收转入有门槛。转专业有关具体规定,可查阅《中南民族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修订)》(民大教学〔201739号),见https://www.scuec.edu.cn/jwc/glwj/3.htm

3.什么是大类分流?什么时候进行大类分流?

近年来,我校为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和高考招生制度改革需要,实施专业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大类培养时间不少于2个学期,大类培养完成后学生将进入专业类对应的各专业继续学习,即为大类专业分流。大类专业分流一般安排在2-4学期中任一学期,遵照学院统筹安排和学生自愿申报的原则进行。大类培养和大类专业分流有关具体规定,可查阅《中南民族大学关于实施大类培养及专业分流的指导性意见》(民大教学〔201817号),见https://www.scuec.edu.cn/jwc/info/1014/1306.htm

4.有哪些课程实行分级教学?

为适应国家基础课程改革新形势,遵循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贯彻因材施教教学原则,根据《中南民族大学大学英语教学实施办法》(民大教学〔201656号)《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实施办法》(民大教学〔20173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目前学校在公共英语、公共数学类课程(包括《高等数学A1)》《高等数学B1)》《微积分(1)》《线性代数》)和计算机基础类课程(包括《计算机基础》《计算机基础》)实行分级教学。上述课程分级教学具体办法,请密切关注教务处和学院有关专项工作通知。

5.在哪里能找到4年要学的课程安排?

可以在学院网站上查阅专业培养方案,也可以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师生端(http://ssfw.scuec.edu.cn/ssfw/zhcx/pyfa/pyfacx.do)查看专业培养方案,内有关于大学四年所学课程和学分的计划安排。  

6.通识选修课有哪些模块?

通识选修课程是通识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面向不同学科背景学生开展的,着眼于学生的精神成长、能力提高和知识结构优化的教育。其目的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社会责任、审美情趣等综合素质,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坚实学问、健全人格、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社会中坚和有责任的社会公民。

通识选修课程包括 6 大模块:A.心理健康与安全;B.人文素养与写作;C.科学技术与科普;D.艺术体验与审美;E.国际视野与世界;F.中华文化与文明,每个模块包括若干门课程。学生须修满每个模块指定的学分,具体选修要求请关注所在专业培养方案。

7.我校国家级一流课程有哪些?

学校目前有88门课程上线国家智慧课程平台,6门课程上线国际在线平台,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5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68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如下:

课程名称

课程类型

级别

负责人

入选时间

学院

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

线上一流课程

国家级

孟凡云

2018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推开经济学之门

线上一流课程

国家级

程蹊

2020

经济学院

人生风险与社会保障

线上一流课程

国家级

黄瑞芹

2020

公共管理学院

形势与政策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国家级

张涛华

2020

马克思主义学院

药理学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国家级

黄先菊

2020

药学院

古代汉语1

线下一流课程

国家级

谢荣娥

2020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大学物理B(1)

线下一流课程

国家级

沈健

2020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化工原理(A1)

线下一流课程

国家级

赵福真

2020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医药数理统计方法

线下一流课程

国家级

舒广文

2020

药学院

中国共产党领导少数民族共同抗战

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

国家级

黎海波

2023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土家族干栏木作营造技艺虚拟仿真实验

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

国家级

夏晋

2023

美术学院

大漆

线上一流课程

国家级

张志纲

2023

美术学院

会计学原理

线上一流课程

国家级

翟华云

2023

管理学院

艺术思政课

线下一流课程

国家级

吴涵

2023

音乐舞蹈学院

社会调查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国家级

董杰

2023

马克思主义学院

8.什么时候选课?如何选课?

一般情况下,新生第一学期的课程在军训期间进行选课,其它学期课程在本学期末选下一学期的课程,下学期开学初经补改选进行选课调整。在特殊情况下,新生选课时间会根据学校统一工作安排确定选课时间,新生需关注学校选课相关通知。学生在不欠费的状态下进行学籍注册,注册后在教务管理系统的选课端(http://xk.scuec.edu.cn/xsxk/logout.xk)进行网上选课,先登录,然后在选课中心进行选课操作。

9.达到什么水平可以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

根据现有文件规定,学校从具备下列条件的学生中择优遴选推免生:

首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其次,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专业发展能力。

再次,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最后,学业成绩优秀,其中:

1)已完成所在专业培养方案前3学年(五年制为前4学年)学分要求。除通识选修课外,已修读的培养方案要求的课程无不及格记录;

2)平均学分绩点(GPA)不低于2.5且专业排名在前20%之内;

3)英语类专业学生的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60分;艺术类、体育类专业学生的国家大学英语(或小语种)四级成绩不低于总分的50%;其他专业学生的国家大学英语(或小语种)四级成绩不低于总分的60%

学院根据申报者的综合成绩(由学业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和奖励加分成绩组成)参与学院排名,由学院进行遴选推荐,最终由学校确定推免资格。每年推免生具体遴选办法,请密切关注教务处和学院有关文件、工作通知。

10.什么是研究生支教项目?有什么条件?

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从1998年开始组建,1999年开始派遣,采取自愿报名、公开招募、定期轮换的志愿+接力方式,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到国家中西部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然后回到学校攻读硕士研究生。从20117月开始,支教团已并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基础教育专项,享受西部计划有关待遇政策。研究生支教团申请资格条件与普通推免一致,由学校团委负责遴选。

11.大学期间可以交换到国内哪些大学学习?

部分专业学生可以经申请、遴选后到重庆大学(二年级)、武汉大学(三年级)、中央民族大学(二年级)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部分专业大三学生经过遴选后可选修武汉大学暑假小学期课程,具体情况请密切关注教务处和学院有关专项工作通知。

12.我校有哪些实验班,如何进入学习?

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学校开设有10余个实验班,主要分三类:一类是面向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的实验班,包括软件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计算机科学学院)、旅游管理国际实验班(管理学院)、高层次国际化拔尖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外语学院)和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实验班(公共管理学院)。第二类是专业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包括生物育种实验班(生命科学学院)、荆楚卓越注册会计师人才实验班(管理学院)、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实验班(管理学院)、卓越小学教师实验班(教育学院)、智能医学工程卓越工程师实验班(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经济学实验班(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班(经济学院)、化学生物学专业实验班(药学院)。第三类是为西部地区培养人才的特色实验班,包括西部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法学院)、西部卓越行政管理人才实验班(公共管理学院)。

实验班所在的学院组织安排专门的选拔考试,入学后请密切关注教务处和学院的专项工作通知。

13.“学习通是什么?

学习通是由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一款集移动教学、移动学习、移动阅读、移动社交为一体的免费应用程序,支持PC端和移动端,是我校网上教学平台配套的APP

我校大部分课程利用学习通开展在线教学,学习通将是我们大学四年线上学习离不开的小伙伴学习通内含各种教与学相关的微应用,可以完成专业课程学习、图书馆藏书借阅查询、电子资源搜索下载、小组讨论等,可记录与分享你的学习过程。

14.“校友邦是什么?

校友邦平台是浙江校友邦公司开发的实习实践管理平台,学校自2017年起引入该平台,具有实习过程资料提交、考勤管理、周日志在线批阅、实习报告在线评审、实习成绩鉴定、实习评价等功能。学校鼓励专业教师依托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信息化平台对实习实践进行管理。

15.每学期末为什么要给任课教师评教,Ta不会报复我吧?

评教,全称为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学生评教是由学生对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价的行为。教务处于每学期末在全校组织开展学生评教工作。为什么要开展学生评教呢?

第一,因为学生是课堂教学活动中自始至终的参与者,对教学情况有切身体会,对一学期所上课程有一个总体比较和分档,对教学效果评价比较真实、客观、公正。这有助于老师们发现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从而促进老师们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最终使更多学生受益。

第二,就像每位同学都有一张成绩单一样,其实老师们也有一张教学成绩单,那就是学生评教的结果,老师们的教学成绩单对他们的职业发展和事业发展非常重要。在教学标兵和教学先进个人评选、职称晋升、年度绩效考核等都会参考学生评教的结果。

第三,根据概率统计原则,参评的学生越多,评教的结果越准确。顺便提醒一声,完成了评教的同学具有第一时间查阅本学期各门课程成绩的权利,并且可以查询近年来全校评教优秀课程名单,有助于选课。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在规定时间完成评教。

最后,不用担心你的评分会招致报复。一是我们实施的是匿名评教,老师们只能看到学生评教平均分和评语汇总,不会知道具体是哪一位同学给多少分、谁写的评语。二是老师只有完成期末成绩提交后才能看到评教均分和评语汇总,所以不存在评教结果与学生成绩挂钩的现象。

总之一句话,请同学们一定要认真行使评教的权利,给任课教师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

16.大学期间有哪些考试需要参加?

大学学习期间,除了期中期末考试外,还必须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4)。另外,不限专业可以报名参加的考试包括: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MHK)、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公务员考试等考试。限专业可以报名参加的考试包括:专业英语四八级考试(TEM4TEM8)、注册会计师考试、全国司法考试等。入学后请密切关注教务处和学院的专项考试报名通知。

17.考试作弊有什么后果?

根据《教育部关于修改<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决定》(教育部令第33号)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等文件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考试作弊者,视情节轻重给予记过、留校察看或开除学籍等处分,考生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移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理。因考试作弊受处分者,毕业时不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不授予学士学位。另外,考试作弊的处分将在个人档案中有记录,考试作弊后果很严重,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服从考场安排,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千万不能舞弊。《中南民族大学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修订)》详见(https://www.scuec.edu.cn/jwc/info/1010/1289.htm

18.什么情况下大学读完不能毕业?什么情况下拿不到学位证?

未修满所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的总学分及各类别学分,不能毕业。

如果学生未获准毕业,或大学英语(或小语种)四级成绩未达到学校规定的分数线,或受到记过及以上处分(至毕业时未撤销),则拿不到学士学位。

19.大学期间有哪些辅修专业可以修读?

大学期间,学有余力去辅修其他专业,是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目前,学校经过备案授权的辅修专业有法学、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应用心理学、英语、金融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具体是否开出需根据学院安排和学生需求程度而定,一般在大二上学期进行辅修报名,学习时间为5个学期,多在周六周日上课。学生获得主修专业学士学位,并修完辅修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且获得规定学分者,可授予辅修专业学士学位。

20.成绩单在哪儿打印?

在校在籍的同学可以在自助打印设备(在4号楼1楼大厅和4楼大厅)打印中文成绩单,如遇设备故障可到所在学院找教学秘书老师打印中文成绩单;已经毕业的学生可前往学校档案馆复印成绩单。

21.哪些地方可以上自习?
除了南区、北区学生宿舍区域自习室、图书馆自习室外,学校开放11号教学楼5075085095105115125135148间教室作为公共自习室,开放时间为晚上1840分至22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