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制订2024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4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现启动2024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通知如下:

一、制订原则

根据《中南民族大学关于制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3指导意见》(民大教学〔20232号)文件见附件1的相关规定制订2024级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是保证人才培养规格和质量的纲领性文件,是各专业安排教学任务、组织开展教学以及检验毕业要求达成度的根本依据。2024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在2023级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微调,对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发现任务落实有困难、内容前后衔接不匹配等问题的个别课程进行调整和优化,但要保证课程的延续性、不影响学生重修和毕业。

符合新一轮审核评估相关要求。学校在新一轮审核评估中选择第二类第一种评估类型,即重点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即学校大多数专业培养目标定位是学术型人才。各专业应根据审核评估二级指标和审核重点,适当修改和调整人才培养目标。

二、制订范围

全校所有2024年招生的本科专业第二学士学位、大类、实验班和预科人才培养方案。

三、通识必修课调整安排

2024级通识必修课程平台开课方案见附件2主要变化为:

(一)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的开课学期由原来的文科第1学期,理科第2学期调整为全校第2学期。

(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英文)》课程调整为《中华文化导论(英文)》,学时学分不变。

四、时间安排

(一)322日前,各学院研究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审定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务处将组织形式审查

(二)329日前,各学院将2024级人才培养方案录入教务系统操作流程见附件3录入系统时应仔细检查培养方案对应的专业名称专业方向学制类型总学分修读类型授予学位方案状态等是否正确。

24级培养方案修订说明(相比23级方案修订了哪些地方)以及人才培养方案的PDF版和word见附件1中“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3版)印制版基本结构”发送至专业建设科邮箱:jwczyk@scuec.edu.cn,邮件以所在学院+2024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方式命名。

410日前,下达2024-2025学年第1学期教学计划。

联系人:秦老师联系电话:67842879


     附件1:中南民族大学关于制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3版)的指导意见

     附件22024级通识必修课程平台开课方案

     附件3:培养方案系统操作流程

教务处

2024314

 

作者:秦君  编辑:陈晓希  审核:胡军浩  上传: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