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0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学生理论结合实际,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以下简称论文)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及相关安排,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1.开展中期检查(4月20日前):由学院统一组织指导老师和学生开展自查,检查内容为论文工作进度及计划完成情况、前期已完成工作的质量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等。学生须在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中提交开题记录表、提交中期检查,指导老师在系统中完成审核。

2.论文查重检测(5月13日前):学生在系统提交论文后联系指导老师,审阅通过后系统即进行论文检测。每篇论文在答辩前给予两次检测机会(答辩后修改最终版还将进行一次检测)。答辩前的两次查重均由各学院确定时间,均须在5月13日前完成。

3.论文抽检(5月18日前):答辩前,学校将组织专家按各专业一定比例随机抽检论文,抽检不合格者延迟答辩。具体抽检安排另行通知。

4.论文答辩(5月28日前):各学院于5月28日前完成答辩工作。

5.论文最终版上传和成绩提交(6月1日前):学生在系统中上传根据答辩小组意见修改后的最终版论文,同时进行检测。学院完成成绩评定及成绩录入提交工作。

6.论文评优(6月30日前):各学院进行优秀毕业论文评选,并在系统中完成校优论文推荐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相关说明

1.论文查重检测

(1)所有2023届本科生论文在大学生毕业论文管理平台内完成上传和检测,学校只采纳校内毕业论文管理平台的检测结果。

(2)所有学生在答辩前均有两次论文查重检测机会,所有学生须在答辩后提交最终版论文并再接受一次检测。首次检测结果供学生本人及指导教师参考;第二次检测确定学生是否有资格答辩;最终版检测是学生论文作为留档版本的最终检测。

(3)各学院在学校提供的参考范围(见表1)根据专业和学科的自身特点,确定检测“总文字复制比”标准。申请校级优秀论文,文字复制比不超过20%。

表1. 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性质认定参考标准

结果类别

检测结果(R)

性质初步认定

处理办法

A

R≤30%

通过检测

正常答辩

B

30%<R≤50%

疑似有抄袭行为

修改后申请复检,复检合格后方可申请进行答辩

C

R>50%

疑似有严重抄袭行为

取消答辩资格

(4)查重检测结果达标是论文具有答辩资格的必要条件。未达标的论文必须修改或重做,修改后的论文须经指导教师严格把关,查重检测结果达到要求后方能参与答辩。

(5)学校将以各学院最终版论文上传及检测完成情况,作为检查学院毕业论文管理质量的重要依据之一。

2.校内抽检

本次论文校内抽检覆盖2023届本科毕业生全部专业,抽取比例不少于专业人数的10%,抽检名单由学校确定,抽检对象从系统内提交二次查重后的论文中提取。论文抽检重点对论文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考察。抽检结论分为正常答辩及延迟答辩两种。对延迟答辩者学院须给予不少于三周的修改论文时间,修改完成后再参加学院另行组织的答辩。

3.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抽检

根据上级要求,学位授予工作结束后,所有高校须通过《全国本科毕业论文抽检信息平台》完成全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信息及原文报送工作。本届原文报送的毕业论文(设计)以知网管理平台中提交确认的最终版为准(超大非文本毕业设计或影视作品做好存储另行提交)请各学院确保全院最终版论文按工作节点及时确认提交。

 

三、工作要求

1.强化教育管理。各学院要自觉承担论文质量保障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论文工作程序流程落实过程和环节管理,强化质量监控,建立论文质量自查自检机制。要采取多种途径与方式组织指导教师和学生深入学习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与省教育厅《湖北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实质,树立底线意识,提高认识、严格认真对待。加强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增强学生学术神圣感和荣誉感,杜绝论文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发生。论文规范参照《中南民族大学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附件3的《中南民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化要求》执行,学院可根据本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制定细则在学院范围内统一实施,报教务处备案。

2.加强教师指导。各学院和基层教学组织要督促指导教师加强对学生的指导与管理,充分发挥指导教师在论文工作中的主导性作用,要通过制定周密指导计划,聚焦文献资料查阅、数据记录整理与分析、学术规范、文献综述和论文撰写技巧等开展指导培训。指导学生论文结构安排合理、内容逻辑构建严密、专业能力展现充分、严格遵守学术规范。

3.保障学生投入。论文指导教师要教育引导学生科学规划,投入足够精力,积极主动做好论文研究工作,定期检查任务落实质量,教育督促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加强师生联系互动,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论文。


四、相关材料报送

1.请各学院于4月1日前向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报送《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中后期工作计划》(纸质版签字盖章)。计划包括:学院论文查重检测标准、第一次查重检测时间、第二次查重检测时间、论文抽检提取时间(学校将在此时间开始提取抽检论文)、学院答辩时间、论文最终版提交时间。各时间节点应在学校确定的时间范围内。

2.请各学院根据本通知要求,对学院毕业论文中后期各项工作统筹安排,明确要求,及时公告,相关通知(网址)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

 

教务处

2023年3月10日

相关链接:
1.
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

2.《中南民族大学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