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校级在线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1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推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丰富我校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库,持续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学校将开展2022年校级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在线课程建设类型与数量

本次申报工作支持两类课程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工作:通识选修课程在线课程建设和非通识选修课程在线课程建设。学院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本学院课程建设项目的评选工作,按要求报送评选结果原则上学院申报课程数量不超过2门

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实行“学院评选+学校认定度,学校不再单独组织评审工作

、申报要求

建设课程须为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

1.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课程至少已开设2个学期;课程团队一般由3-5人组成,应包括主讲、在线教学工作人员等,团队成员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任务分工等科学合理,能确保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课程团队能够长期参与在线开放课程的持续建设、教学应用与推广工作。

2.申报课程内容应体现课程思政元素,紧贴时政、专业前沿及课程重难点;要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3.鼓励体现多学科思维融合、产业技术与学科理论融合、跨专业能力融合、多学科项目实践融合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等高水平课程申报;鼓励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主题的课程申报;鼓励有利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双语课程和全英文课程申报。

4.课程设计要把握“两性一度”原则,具有一定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与已认定的校级在线课程在课程内容上不重复。

5.强化学院审查环节。为保证课程质量,申报学院要强化责任,加强课程立项把关和审查,确有立项必要的课程,才予以立项和建设。

6.课程建设项目由学校招标入围的三家课程制作服务公司(名单见附件3)统一进行建设,如课程负责人与其他课程制作服务公司合作,课程制作服务费用自理。建设项目验收合格并在规定时间上线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则认定该项目为2022年校级在线课程,认定的课程须确保未来3年可面向本科生开设并进行教学活动。

三、建设任务

1.课程建设工作须在本年度内完成,课程建设结束后由教务处统一验收认定,经认定通过的课程方可用于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开课。课程建设应保证课程资源的知识产权清晰、明确,不侵犯第三方权益;确保课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严禁任何违法或不良资源的传播。

2.课程负责人应积极开展课程后期建设与应用的各项工作,及时更新课程内容,注重课程宣传推广,做好在线教学服务,确保上线课程质量。课程负责人及团队在课程上线运行期间合理组织学生考勤、线上答疑、组织讨论、作业批改、线上测验及考试等环节的线上教学活动,定期维护学生学习数据。课程的教学设计符合翻转式、混合式教学模式客观规律,注重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新模式。

四、经费保障及其他

---学校给予在线课程建设项目5万元建设经费,课程建设经费主要用于课程视频拍摄、剪辑制作等建课环节,做到专款专用。

---未结项的各级精品开放课程系列和在线开放课程系列不得重复申报。

---学校鼓励学院自主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工作,自主建设课程达到校级在线课程认定条件,则被认定为校级在线课程项目。

五、工作时间安排

学院须在2022711前上报项目评选结果,逾期不予受理。

六、上报材料

1.《中南民族大学2022年校级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1),学院领导签字,加盖单位公章,须提交纸质档1份

2.《中南民族大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2),纸质档1份。

上述材料电子版请发送至邮箱306336155@qq.com。

 

 

            教务处

            202271


                            编辑:纪宏璠 审核:杨春洪 上传:杨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