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辅导员思享汇”

作者:门玲    编辑:汤渊    审核:    上传: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增进辅导员工作交流研讨,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按照党委学生工作部统一部署要求,计算机科学学院积极响应、精心组织,于4月29日下午开展了第一期“辅导员思享汇”沙龙——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吴才智作为主讲人,来自十余个学院、20多位辅导员老师参与了本次交流分享活动。

吴才智教授和与会老师热烈研讨 沈霞

首先,吴教授以什么是心理危机,怎样识别心理危机、如何帮助学生的思路进行了专题讲座,通过引入各类典型案例,介绍了心理危机的基本类型和常见表现,强调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正确识别心理危机,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随后,吴教授分享了应对心理危机的有效干预措施和科学处理办法,着重讲述了心理援助和谈话策略,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以通俗的语言、简洁的表述将各类复杂心理问题进行清晰、深入地阐述。专题讲座结束后,与会老师与吴教授展开了热烈的研讨。面对辅导员工作中常见的心理危机情况,各位老师踊跃发问,吴教授一一给予了专业的解答。整个研讨环节气氛活跃,老师们相互交换意见、受益匪浅。

    至此,第一期“辅导员思享汇”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辅导员思享汇”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我院举办相关活动积累了丰富经验。今后计算机科学学院也将持续为我校辅导员队伍搭建交流学习平台,以更精准的选题、更多元的形式、更广泛的参与,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及学生工作水平提升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