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自立自强论坛暨勤工助学评优评先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11-30     作者:陆露      编辑:陈猛     审核:王雪燕     上传:陈猛      浏览次数:

11月30日,我校举办“勤以立身 助梦偕行”2023年自立自强论坛暨勤工助学评优评先颁奖典礼,大力弘扬自立自强精神,表彰勤工先进集体及个人,展示2023年勤工助学工作成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红燕出席典礼并致辞,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勤工工作联系人参加了活动。


李红燕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学校结合勤工助学岗位特点及学生个体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勤工助学管理制度,创新勤工助学方式,开展岗位技能培训,积极发挥勤工助学育人实效,勤工助学工作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她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入挖掘勤工助学工作内涵,努力使勤工助学工作不断适应新时代劳动教育和学生成长成才要求。

在访谈环节,特邀嘉宾韵作平和于宁分享了各自的自立自强故事。1994级经济管理系校友韵作平讲述了自己从小山村走到大城市,从学生编辑到公司总经理的奋斗历程。面对艰苦求学之路,他奋发图强,不言放弃,成为全村第二个大学生;面对别人都羡慕的稳定工作,他勇于求变,主动创业,不断开拓自己人生的新领域。2012年,韵作平与同门师兄共同捐赠20万元,设立克勤创新创业奖学金,激励学弟学妹们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研究生于宁,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某部队,在四年的军旅生涯中,她将青春献给祖国,用困难磨砺自强意志,成为祖国的铿锵玫瑰,退伍后又毅然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于宁本人也荣获了2022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湖北省“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等奖项。

据悉,韵作平师兄曾任中南民族学院院报学生记者。本次活动特邀请到我校党委宣传部学生记者张艺卓为师兄送上了1997年院报。师兄现场朗读了他于1997年在院报上发表的文章——《平凡中的闪光 勤工助学的赞礼》。



外语学院作为“勤工助学先进集体”代表汇报了学院2023年勤工助学工作成效。“十佳自立自强代表人物”张璐和尹晗先后分享了自己与勤工助学的点滴情愫。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助管张璐通过参与勤工助学增强了沟通表达能力,并依托良好的表达能力在研究生学术论坛上发言,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学术素养;生命科学学院班导师助理尹晗协助班导师管理新生班级事务,向新生宣讲资助政策,为学弟学妹指点迷津,从受助者转变为助人者。

最后,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为先进集体与十佳自立自强代表人物颁奖。

据悉,2023年,我校共评选出“勤工助学先进集体”7个,“自立自强代表人物”10人,“勤工助学优秀学生干部”21人,“勤工助学先进个人”56人,学校通过举办勤工助学先进集体及个人答辩、自立自强人物宣传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自立自强、感恩励志的浓厚氛围。同时,学校还联合湖北省教育基金会,设立了自立自强岗位,弘扬了“流自己的汗 吃自己的饭 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的勤工助学精神。




Copyright 2008 中南民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xiaoyouhui@mail.scue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