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聚合力、抓关键、重落实 ——招就处(校友办)党支部抗“疫”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01     作者:王雪燕      编辑:戴洋     审核:王雪燕     上传:戴洋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招就处(校友办)党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层层压实,全面推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招就处(校友办)广泛组织发动民大校友和社会力量,心系武汉、心系母校,共同抗“疫”。一月多来,民大学子纷纷响应、献计献策、解囊相助,用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学校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充分体现了“民大学子一家亲、同心助力阻击战”的大爱精神,彰显了民大人“笃信好学、自然宽和”的校训底蕴。

贯彻精神 积极响应 号召校友齐战“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海内外民大学子的心,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疫情爆发前期,各地校友通过各种方式捐款捐物,招就处(校友办)及时回应校友关切,向各地校友会和校友致发感谢信函。212日,在武汉疫情防控处于胶着对垒状态防疫阻击战任务仍然艰巨的关键时期,武汉市向广大武汉校友和楚商发起动员。招就处(校友办)党支部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对接武汉市招才局校友工作专班联络员,建立部门工作小组,经学校领导同意,发出《助力武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爱心捐赠倡议书》,动员广大校友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热情伸出援手,为早日战胜疫情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希望海内外校友配合当地疫情管控,做好自我防护,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招就处(校友办)在校党员,按学校党委安排,积极下沉社区,主动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

共克时艰 驰援疫区 全球校友伸援手

学校校友会发出爱心捐赠倡议书后,各地校友会根据各地实际发出捐赠倡议,校友们积极响应,纷纷表示拧成一股绳,坚定地和学校、和武汉市站在一起,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广大校友奔走、联络、划策、解囊,千方百计筹措物资和款项,和时间赛跑。截至到229日,学校基金会共收到校友个人和集体捐赠416306元,收到防疫口罩3万、医用酒精3吨、酒精消毒液1.5万瓶、酒精免洗洗手液1万瓶、防新冠肺炎1号配方中药饮片1.5万份、护目镜100副、隔离衣690套、手套3000副、消毒片99盒、呼吸机3台、血球仪1台、袋饮茶300袋、蔬菜、水果5吨,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海内外民大学子也积极响应,全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筹得14吨物资,总计61725套防护服,1720N95口罩,总价值超过25万美金(折合人民币175万),支援湖北、湖南、浙江、重庆、河北、山东等地抗疫一线医院,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湖北各地的校友自发组织或加入志愿者队伍,到方舱医院、到社区、到一线,默默的奉献自己的力量。

对接需求 沟通推进 争分夺秒保畅通

为了更好的对接好校友和社会人士的爱心捐赠和需求,校友与基金工作办公室以电话和微信为办公平台,任何时间,只要校友有需求,第一时间回应。

青岛校友胡玉伟捐赠医用酒精2吨,货物司机卡在高速路口,校友办工作人员立即和物资接收的东湖高新区、光谷方舱医院联系,在接收医院无法解决人手、车辆转运的情况下,又立即与武汉市工作专班协调,妥善解决了难题。广东校友会酒精类消毒物资、酒精免洗洗手液在多方咨询物流和快递公司无果的情况下,校友办工作人员积极联系协调开具了通行证和物资接收函,并全程做好对接服务,为物资顺利运送到学校保驾护航。

为了更好的将校友的爱心款物用到实处,我们按校友捐赠意愿,联络救治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社区等各类抗疫一线。从捐赠物资协调,开具各类运输通行证到解决各类困难,每人每天电话不断线、微信不离手,不计时长确保服务贴心、及时、到位。

规范流程 统计更新 幕后付出显公信

为了规范管理,提高公益公信力,校友与基金工作办公室迅速出台了《中南民族大学校友捐赠新冠肺炎防控物资和款项管理暂行办法》,规范防控物资和款项的捐赠接受、组织发放、使用分配、检查监督等具体工作,使校友和社会人士的爱心捐赠能及时有效、公开透明的实施使用。

每一笔捐款捐物,小到一元钱、一双手套、一只口罩,基金会都做到逐件逐笔逐项核对银行信息、物资对接信息,每日更新公示至学校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和基金会网站,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写好感谢信发送给爱心捐赠的个人和集体,让每一位捐赠者都能放心、安心、暖心。

创新思路 空中双选 精准施策云就业

受疫情影响,学校就业工作形势严峻。就业科工作人员高度重视,积极通过网络等信息化手段研究推进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就业工作,网络推送《中南民族大学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致2020届本科毕业生的一封信》组织开展“空中双选会”、开展人才供需网“定向”对接行动、开展校友及校友朋友圈网上专场招聘会、开展线上指导和职业规划咨询等等新方法,精准统筹实施“云就业”。

回应关切扩宽渠道积极应对助考生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招生科积极应对,及时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和学校招生信息网发布延长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网上报名时间、推迟专业测试时间等信息,回应广大考生、家长关切。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网络与新媒体平台,引导考生通过本科招生咨询QQ群、招生办邮箱和招生信息网等渠道,加大线上宣传力度,确保信息畅通。保持与上级招生主管部门的密切联系与沟通,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处置招生考试相关问题,确保招生工作顺利开展。


面对疫情,招就处(校友办)党支部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责任上肩,严抓落实,以忘我的精神状态、顽强的工作斗志、舍我其谁的担当,奋力作为,始终做好凝聚全球校友保卫大武汉的强力后援,做好切实保障学生就业的创新之举,做好安抚考生稳定招生的暖心之策,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Copyright 2008 中南民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xiaoyouhui@mail.scue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