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自立自强论坛暨勤工助学评优评先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9     作者:梅娓、魏子悦、高佳敏      编辑:戴洋     审核:王雪燕     上传:戴洋      浏览次数:

12月4日,我校勤工助学指导中心在学术交流中心国际第一报告厅举办了2020年自立自强论坛暨勤工助学评优评先颁奖典礼以及勤工成立25周年纪念活动。本次典礼本次典礼邀请到了3位在勤工助学、自立自强方面表现突出的师生作为代表,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讲述自己的自强故事。学工部副部长刘红娟,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出席本次活动。


论坛第一位嘉宾是保研至中南大学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何哲嘉同学,他不仅在各类专业知识竞赛中取得许多荣誉:全国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二等奖,在学业上同样出色:曾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生活中的他,Adobe系列软件、摄影、板绘、烹饪等样样精通。何哲嘉同学分享了自己加入勤工的初衷,学习以及生活中的经验,获奖后的心态。他表示,加入勤工让他收获了许多,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同时何哲嘉同学分享到,大学生活中平衡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秘诀是提高自己的效率,并建议大家在平时的学习中要学会举一反三,注重细节,打好基础。


(对何哲嘉同学的访谈)


论坛的第二位嘉宾是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物化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韩晓乐老师,主持人从疫情,自立自强,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等角度对韩晓乐老师进行了访谈。韩晓乐老师都一一回答,着重从“宽恕自我,找到内动力”的角度给予在场学生建议。最后的现场提问环节,许多同学从考研与就业的选择、自身学习、学业和活动难以平衡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韩晓乐老师则从个人规划与自我选择、了解学科逻辑、放平心态等方面进行了回答。


(对韩晓乐老师的访谈)


最后一位分享自己经历的是自立自强的代表人物,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20级陈澳飞同学。访谈之前,陈澳飞同学在讲话中分享了自己辍学打工、被烫伤住院的经历,这些经历使他体验到社会生活的艰难,也逐渐意识到了学习重要性,心态开始发生转变,到最后和父亲谈心,选择复读重新回到校园的心路历程。在主持人的访谈中,陈澳飞同学谈到这段特殊的经历让他真真切切的成长了,情绪控制力比以前有所提高,性格和为人处世方面都有很大改变。最后还表达了对父亲在他复读的那年让他自己挣学费不给他退路的感激以及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期待。


(陈澳飞同学分享自强故事)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红娟为本次论坛作致辞,她提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勤工助学作为劳动教育的重要着力点”,同时表达了希望勤工助学指导中心再接再厉、乘风破浪、续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的愿景。


(刘红娟副部长发表讲话)


最后,论坛举行了2020年勤工助学颁奖典礼,207名同学获自立自强之星,39名同学获勤工助学优秀学生干部,文传学院、计科学院、生仪学院、管理学院、生科学院、教育学院、数统学院荣获勤工助学先进集体。


(勤工助学先进集体代表)


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树立榜样,发扬自立自强精神,贴近学生生活,体现勤工助学指导中心的育人作用,也使得“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的勤工自立自强精神得以发扬。




Copyright 2008 中南民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xiaoyouhui@mail.scue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