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大战“疫” 资助同行——我校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7     编辑:戴洋     审核:王雪燕     上传:戴洋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各项要求,及时跟进疫情发展形势,迅速响应并制定方案,从精准资助、励志育人、强化服务等方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各项工作。


全面摸排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学生,做到精准资助。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状况,全面摸排因疫情致困的学生信息,设立专项困难补助,向184名因疫情致困的本预科生发放资助金,依据学生受疫情影响程度、困难认定等级、是否为建档立卡等五类人群等实际情况,每人资助500至2000元不等,资助总金额12.64万元。目前,学校开通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临时困难补助和无息借款线上绿色通道,做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兜底保障。同时,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学校开辟助学金发放绿色通道,简化工作流程和审批手续,及时足额发放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此外,为保障困难学生在家正常参与网络学习,学工部将会同各学院做好偏远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网流量费用补助工作。


鼓励受资助学生反哺社会,做到资助与育人并行。疫情发生后,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表了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鼓励所有受资助学生积极行动起来,满怀感恩,反哺社会,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积极配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公益未来·口罩日记”活动,广泛动员学生参与;我校新长城自强社和阳光工作室等学生社团分别将社团成员的爱心捐助和活动经费拿出来捐赠给湖北省慈善总会用于本次疫情防控,并安排团队成员在家乡向一线工作人员赠送生活日用品等爱心物资,力所能及地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校多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积极参与到所在社区居委会的志愿服务中,以“益”战“疫”。


暖心帮扶留校困难学生,做到“疫”时三餐无忧。春节期间,为解决学生们生活物资单一等问题,让学生们在冬日感受到温暖,学校特意为家庭经济困难的留校学生发放坚果、水果、甜点等爱心大礼包。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免费为191名留校学生提供一日三餐,为确保学生安全,避免交叉感染,每日三餐由各宿舍楼栋生活辅导员统一领取后送至学生宿舍,学生可以足不出户解决就餐问题。


全天在线接受咨询服务,做到资助宣传一键畅通。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通全天线上咨询服务功能,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QQ以及官方微博等线上平台,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国家资助政策和还款救助政策,及时解答学生和家长的疑问。



Copyright 2008 中南民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xiaoyouhui@mail.scue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