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 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8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对全面从严治党与党的自我革命的辩证关系作出深刻论述。

  十年磨一剑。全面从严治党是贯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严字当头、标本兼治,采取一系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党治党新举措,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经过革命性锻造,我们党在刮骨疗毒中解决了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在激浊扬清中彰显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本色,在革故鼎新中重塑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优势,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2022年8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这是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锦州市东湖森林公园察看小凌河沿岸生态环境时,向群众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燕雁/摄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磨砺积累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也是基于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所作出的战略抉择。两个“关键”,深刻揭示了党强则国强、党兴则国兴的历史必然,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我国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对党的领导的性质、定位、作用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断。“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这些科学论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党的理论创新、理论自觉的鲜明表现,使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牢不可破的共识。

  作为具有全球重大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达9671.2万名,党的基层组织达493.6万个。大有大的样子。历经风雨屹立不倒的百年大党,因其志在千秋而肩负大使命,因其心系人民而拥有大情怀,因其胸怀天下而拥有大格局,因其高瞻远瞩而具有大智慧,在滚滚历史洪流中不断壮大,在新时代的壮阔征程中愈发成熟。

  大也有大的难处。作为一个在发展中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随着世情、国情、党情不断变化,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更加复杂。随着党员数量持续增长、队伍结构发生变化,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对于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党中央高度重视和警觉。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就警示全党,“新形势下, 我们党的自身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面对更为繁重、更为紧迫的任务,心怀“愈大愈惧,愈强愈恐”的忧患,党中央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立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并列,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将“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打铁必须自身硬!十年来,党中央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贯穿党的建设和党内生活各方面,要求严、措施严,对上严、对下严,对事严、对人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一刻不曾停歇。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从根本上说是要确保党的领导始终坚强有力,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自我革命是主动自觉的革命性行动,是“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这个过程是刮骨疗毒、是烈火淬炼,没有那么多和风细雨,更来不得温良恭俭让,与之对应的唯有更高尚的追求、更严格的标准。

  全面从严治党,是覆盖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的严管严治,是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的全方位要求,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推进过程,是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总体战略。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自我革命目标的重要路径。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全面从严治党书写了党的自我革命的时代新篇章。回看新时代的奋斗历程,正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驾驭全局、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展示了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成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和思想建设基础作用同时发力,确保党在复杂严峻斗争中保持政治本色

  古往今来,世界上的大国崩溃或者衰败,其中一个普遍的原因就是中央权威丧失、国家无法集中统一。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反复证明,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和远见卓识,鲜明指出党内存在的所有问题本质上都是政治问题,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并提醒全党要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但不能因为党内存在问题就削弱甚至否认党的领导,走到自断股肱、自毁长城的歪路上去。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从而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廉政警示教育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政“防火墙”。图为山东省乳山市党员干部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作为根本性、统领性建设,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

  “讲政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的根本保证”,我们党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越来越深刻认识到,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治理“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锤炼,党内政治生态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全党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向党的高级干部深刻发问:苏共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在那场动荡中,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什么原因?答案是“理想信念已经荡然无存了”,令人扼腕痛惜,更教人深思警醒。

  今天的中国,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党员干部中容易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然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必须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足精气神,努力创造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革命理想高于天。全面从严治党之“严”,就是要求不但严守底线,更要坚持高标准,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领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以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如火如荼地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广大党员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滋养心神,不断锤炼信仰信念的钢筋铁骨。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二者同向发力、综合起效,推动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使我们党在严峻复杂斗争中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岿然不动、百折不挠。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一个创造了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奇迹的百年大党,为什么仍然需要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有过精辟论述,我们党要成为自身始终过硬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是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党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意义所在。”

  在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诸多赞扬声中,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该如何继续进行?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令,“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对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廉洁等情况要有客观正确的认识和把握,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对我们党而言,自我革命既是一种精神自觉,又是一种实际行动。这种精神熔铸于党的红色血脉,这种实践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史,见诸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的管党治党行动。

  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一场涤荡党内痼疾、扫除作风积弊的战役就此打响,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作风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纠正,一年接着一年坚守,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防止花样翻新、反弹回潮,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沉疴积弊坚决整治,深入纠治只喊口号、空泛表态,不抓落实、应景造势等问题,坚决查处不顾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深刻认识和把握不正之风与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坚持风腐同查,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也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坚决清除侵害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才能真正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修订或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划出纪律红线,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把六大纪律载入党章,再次充分表明用严明纪律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纪律部队,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统筹用好党纪国法“两把尺子”,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不断拓展监督执纪执法成效,推动实现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法意识,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反腐败斗争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也是新时代进行的伟大斗争中的关键一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论地区领域,不论在职退休,该开刀就开刀,该清除就清除,兑现了“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绝不是一句空话”的承诺。经过艰苦努力,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进入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随着斗争实践不断深入发展,党中央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立为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因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而“不能腐”、因觉悟而“不想腐”深入人心。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数据的背后是严的主基调一以贯之,是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是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一体推进。经过不懈努力,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以捍卫、形象风貌得以重塑,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更加稳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凸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巨大勇气,是党更加自觉、更加成熟的显著标志。踏上新征程,我们依然要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我们党必将在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编辑:蘧晋  审核:蒋胜伟   上传:蘧晋)


Copyright  © 中南民族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行政楼五楼) 邮编: 430074 电话:027-67842644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