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刘宝俊教授新著《严学宭评传》出版
作者:孟媛媛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20-12-04

我校文传学院刘宝俊教授的著作《严学宭评传》,于11月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这是2020年刘宝俊教授继《战国楚简特形“心”符字群研究》之后,在国家权威出版社中华书局出版的第二部著作。

《严学宭评传》一书37.5万字、200多幅图片,披露了大量珍贵、罕见的历史文献。该书采用“以传带评、评传结合”和“以图佐文、图文并茂”的方式,评介严学宭先生81年的学术人生,呈现20世纪“百年潮”中众多知识分子所经历的人生道路、学术历程和时代风云。资料珍贵翔实,语言流畅生动,是一部兼具学术性和可读性的名人评传,对于弘扬我校老一辈专家学者的学术传统、提高我校学术声誉、扩大我校影响、了解我校校史,都具有重要意义。

严学宭先生(1910—1991)系20世纪中国著名的语言学家、民族学家和教育家,自1953年起任职我校38年,1954年至1984年担任中南民族学院副院长。他1930年代就读武汉大学中文系本科,是北京大学研究院文科研究所特别研究生。毕业后历任国立中正大学讲师,国立中山大学副教授、教授。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南军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研究室主任、中南民委湘西工作队队长、中南民委广西民族识别调查组组长、中南民委海南工作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第一工作队海南分队队长、中南民族学院副院长兼研究室主任、华中师范学院副院长及中文系主任、华中工学院中国语言研究所所长。兼任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团成员、湖北省政协常委、华中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南民族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民委学术委员会委员、《汉语大字典》副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民族卷》编委、《中南民族学院学报》主编、《语言研究》杂志首任主编、湖北省语言学会首任会长、中国音韵学研究会首任会长、中国语言学会首任副会长、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等职。在20世纪的中国语言学研究、民族成分识别、民族语言调查和文字创制等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享誉中国语言学、民族学学界,在国际语言学界也有相当影响。

(编辑:刘虹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
联系我们| 旧版登录 | 技术支持:焦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