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抗日民族英雄陈怀民烈士后人走进我校思政课堂
作者:杨丰铭 张慧敏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19-05-28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感召力,5月22日晚,在15号教学楼410教室,受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延伸课程《抗日战争专题讲座》通识教育课团队负责人詹全友教授邀请,抗日民族英雄陈怀民侄子陈德先生,走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讲述陈怀民烈士的英雄事迹。

1938年4月29日,在武汉上空,不到22岁的中国空军少尉陈怀民,英勇善战,最后驾驶受伤的战机冲向日机,与敌机同归于尽,英雄陨落苍穹。他那惊天地、泣鬼神的一撞,震惊武汉,震惊全国,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书写了爱国主义最为壮丽的诗篇。

陈德老先生讲述烈士英雄事迹。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

陈德老先生还展示了陈怀民烈士的遗物,特别是英雄使用过的雄鹰图案的领章、红木二胡等。他还演唱了自己填词、纪念陈怀民烈士的歌曲《天魂》:“蓝天白云唱英雄,万里山河荡回声。中华英烈传千古,丹心碧血映长空……”

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与互动中,70岁高龄的陈德老先生全程站立。声情并茂的讲座、生动感人的故事、催人泪下的英雄事迹让同学们为之动容,迎来大家多次致敬的掌声。

詹全友教授对陈老先生的到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说,陈怀民烈士不畏日寇凶狂,苍天一撞,充分体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展现了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希望同学们学习和宣传抗日战争历史,让民族记忆得到永远传承。

同学们纷纷表示,不能忘记那些曾经英勇抗战的先烈,要将抗战精神代代相传,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文传学院易江南同学说:“这次专题讲座,真正触动灵魂。刚刚一出教室,我就给我爸爸打电话说了今天的讲座,爸爸说他也想来听讲座,真切地感受英雄的气息。”文传学院宝迪同学说:“陈怀民烈士的生命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划上了句号,可他的精神却永远地留存在了历史的璀璨星河中。他的故事,是中华儿女精气神的体现,是民族之魂的凝聚。我们青年一代,应不负烈士的牺牲,在新时代中去开创更美好的生活。”电信学院韦珍娜同学说:“听了陈老先生的精彩讲座,对于陈怀民烈士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公管学院马小琴同学说:“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具有忧患意识,充实自己,时刻做好为国家奉献一生的准备。”

(编辑:陈鹏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
联系我们| 旧版登录 | 技术支持:焦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