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林毅红老师专著《黎锦传统工艺文化与数字化保护研究》出版发行
作者:杨蝶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19-04-02

2019年3月,我校民族学博物馆林毅红副研究馆员的专著《黎锦传统工艺文化与数字化保护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系统梳理了海南黎锦的织造技艺,解读其文化内涵,阐述其艺术价值,并对黎锦工艺的数字化保护方式进行深入探讨,得到业内专家的充分肯定。

2011年,林毅红老师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国际旅游岛建设背景下海南黎族传统工艺数字化技术保护研究》获准立项,此后她深入进行实地考察并掌握第一手资料,最后顺利结题,将对黎锦传统工艺文化与数字化技术保护研究的成果以专著形式呈现给大众。该书全面系统梳理了传统黎锦工艺、黎锦图案、黎族服饰的历史与现状,深入细致解读了当下黎锦工艺、黎锦图案、黎族服饰的传承现状,分析并提出了当下与未来的保护措施、传承方式与传播方法。

该书得到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贾京生等业内专家的充分肯定。贾京生教授用三个突出特点,精准概括了该书的研究价值:一是研究厚积薄发;二是方法科学合理;三是成果斐然可嘉。贾教授对该书的评论发表于《中国民族报》“理论周刊-论坛”专栏,《中国社会科学报》“民族学”专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网站分别转载。

(编辑:陈鹏冰  来源:民族学博物馆)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
联系我们| 旧版登录 | 技术支持:焦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