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生态学教授李百炼来校作专题讲座
作者:周振琪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19-04-01

3月29日下午,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生态学终身教授、美国人类生态研究院院士(IHE Fellow)、世界生态高峰理事会主席李百炼受邀到校,在学术交流中心作了题为《以绿水青山的生态技术创新引领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大修复、大发展》的专题讲座。副校长杜冬云,科学研究发展院、资环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讲座。

李百炼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引入“绿水青山”的理念,并从生态学的法则、景观生态学及景观空间的概念和生态经济效益的统一等方面旁征博引,阐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新理念。他提议采用“师法自然”的生态修复方法,通过模拟自然,尤其是地形、地貌、水文、生态等,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系统,依靠自然、人工促进的生态修复过程。

讲座现场。 科学研究发展院 供图

讲座中,他从水污染、污水处理、水系生态环境修复及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分析了中国所面临的生态环境挑战。随后,他结合国内外河流生态治理及流域修复实例,阐述了生态技术创新引领长江经济带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的理念,并以武汉府河生态概念性规划、十堰五河流域综合治理生态规划、荆门市爱飞客生态小镇绿色生态规划和眉山太和智慧生态都市田园策划设计为例,讲述了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与修复的具体措施。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我校南湖治理、南水北调和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与李百炼教授进行了交流。

(编辑:陈鹏冰  来源: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
联系我们| 旧版登录 | 技术支持:焦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