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我校《民族手工艺术》课程走红网络
作者:张雅楠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19-03-25

我校美术学院徐晶副教授的《民族手工艺术》课程近日走红网络。该课程共有48个学时,包含编织、刺绣、综合材料、印染、土家织锦西兰卡普5个方面,内容丰富实用,易学实用。在学校该公选课名额一经放出就被抢光;有数据显示,在上线两个慕课平台的三个月里,该课程上课人数超过1500人、数万人浏览。

徐晶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示范,加之课程主要针对大众审美,既降低了学习难度,又增加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1周的学习就能做出九尾狐主题的编织风铃;4周的课程结束后,就能做出1平方米大小的主题棉线挂毯,这些都大大提升了同学们的成就感。课堂上,徐老师会引导学生在编制过程中加入传统元素和民族特色,让民族手工艺术变得贴近生活又时尚。不少同学还学以致用,创作出许多个性时尚单品。选择刺绣方向的公共艺术专业学生陈亚茹在黑领带上绣出了一只孔雀;爱好摄影的男生颜兴选择编织方向,用毛线编了一条黑白的相机织带,引来旁人羡慕的目光。颜兴表示,近几年宽包带、编织包带较为流行,编织创作可以借鉴LV、Gucci、Fendi等大牌的时尚思路。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徐晶老师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做手工,网上也有很多教学视频,但不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提升审美,作品难以有所突破。开设这门课的初衷,就是想让更多人接触并且爱上民族手工艺术。”

(编辑:陈鹏冰 来源: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
联系我们| 旧版登录 | 技术支持:焦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