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胡家祥教授两部专著英译本在海外出版
作者:贺健 王润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18-12-10

我校文传学院胡家祥教授的两部著作《中国哲学原理》和《气韵:艺术神态及其嬗变——中国传统的艺术风格学研究》的英译本,由新加坡世界科学出版公司(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Company)于本月出版发行。

中国传统文化中蕴涵较为稳固的价值系统,其核心是要求与天地合德,自然而然具有神圣性,且与科学的发展并行不悖。《中国哲学原理》贯通古今,融会中西,着重剖析了这一系统,展示人类心灵进行道德立法的机制,凸显中国哲学的基本特征及其在现代社会的强大活力,旨在让中华文化中的优秀成分为全人类所共享。

东西方的先贤都意识到风格是艺术所能企及的最高境界,但是由于它属于神态领域,因而研究非常困难。迄今为止存在一系列世界性的难题:其深广来源为何?构成要素为何?嬗变规律为何?《气韵:艺术神态及其嬗变》选择以发掘、整理和光大中国传统艺术的“气韵”范畴为突破口,对于上述基本问题作出较为系统的解答,可资国内外学界参考。

两书一为道德哲学,一为艺术哲学(美学),均不止步于“整理国故”,更指归于“再造文明”,直面事物本身并渗透现代精神。英文版的面世,能从不同方面展现中华文化的软实力,将有益于当代世界人文精神的复苏。这一方面是作者多年潜心治学、追求自我实现奋斗过程的重要成果,同时也是我校多年来重视科研、鼓励原创系列举措的可喜收获。

新加坡世界科学出版公司是当今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英文科技出版公司,其出版物一般列入美国国会图书馆和大英图书馆的“编目出版数据”,发行于北美(配额40%)、欧洲(30%)和亚太(30%)地区,具有广泛的影响。

(编辑:陈雪儿 来源:文传学院)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
联系我们| 旧版登录 | 技术支持:焦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