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2017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美丽卓尼》结项汇报展演在我校举行
作者:赵凯琦 彭可馨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18-09-18

9月14日晚,由我校音乐舞蹈学院李生贵教授主持的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目和作品资助项目《美丽卓尼》结项汇报展演在大礼堂举行。西藏卓尼县艺术团、少数民族民间艺术家以及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师生受邀出演,音乐舞蹈学院师生及我校藏族学生等观看了此次演出。

此次共上演了3个不同版本的《美丽卓尼》独唱,穿插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特色艺术节目,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样的视听盛宴。乐声激昂,长袖飞扬,晚会在卓尼艺术团的热情舞蹈中拉开帷幕。随后上演的是第一个版本《美丽卓尼》,演唱者、卓尼县独唱歌手杨车孝的声音清澈明亮,抒发了对卓尼的深厚情感。笛子独奏《牧民新歌》《扬鞭催马运粮忙》热情明快,仿佛把人们带入了辽阔的草原,蓝天白云、牛羊成群。我校师生表演的藏族舞蹈《安多则柔》以巧妙的编舞和优美的舞姿生动地再现了藏族青年的劳作场景,而卓尼原生态民歌《阿迦》《三色鸟》以及男声独唱《我可爱的家乡》则以其独特的藏族唱腔配上简单的舞蹈动作展现出高原艺术的魅力。

《美丽卓尼》结项汇报展演现场。李春丽 摄

演出过半,第二个版本的《美丽卓尼》由藏族女高音歌唱家尼玛拉毛演唱,她以高亢嘹亮的声音演绎了《美丽卓尼》不一样的风采。其间的服饰表演也尽显卓尼妇女服饰亦古亦今、似真似幻的吐蕃遗风。卓尼原生态民歌对唱《善巴》是藏族传统的民间说唱音乐,由两位表演者相互唱和、共同出演,是卓尼藏族经久不衰的民族艺术。我校音舞学院学生演奏的二胡合奏《赛马》旋律热情奔放、兴奋昂扬,群马奔驰的景象似乎就在眼前。最后一个版本的《美丽卓尼》由卓尼县音乐教师牛彦俊演唱,融汇了藏族传统唱法和美声高音唱法,丰富了歌曲的层次,层层渲染的情感带领观众走进美丽的卓尼世界,将全场带向高潮。藏族舞蹈《莎木踏春》压轴出场,奔放洒脱的舞步和着激越高昂的鼓声舞出了藏族人民的美好生活。

《美丽卓尼》结项汇报展演现场。李春丽 摄

李生贵教授作曲的《美丽卓尼》是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目和作品资助项目,歌曲的音乐创作与编配极具藏族风格,歌词也运用多个关键词将卓尼最具代表的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进行了多视角展示。经过李生贵教授团队一年来的努力,《美丽卓尼》项目不断推进,此次汇报展演为该项目完美结题。

(编辑:刘虹 徐轶凡 来源: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
联系我们| 旧版登录 | 技术支持:焦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