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中华诗词发展趋势研讨会顺利举行
作者:陈泽森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18-05-10

5月4日上午,中华诗词发展趋势研讨会暨《中华诗词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终稿审定会在我校国际会议交流中心举行。原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罗辉、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中国书籍出版社副总编辑赵安民、搜韵网负责人陈逸云、上海大学教授曹辛华、河北师范大学教授江合友以及我校文传学院教授王兆鹏共同出席本次会议。

议由杨志新主持,他首先向我校文传学院教授王兆鹏及其团队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当今社会正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杨志新建议成立一个项目组,建设一个数据库,秉承共享好用的原则,更好地发挥大数据的作用。随后,《报告》的各部分撰稿人先后进行发言。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眭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兼职研究员曾少立、上海大学教授曹辛华等五位撰稿人分别就诗词创作、诗词文献整理、诗词理论研究、诗词教育四部分介绍自己的撰写成果。

与会其他专家指出了报告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建议。其中,罗辉认为《报告》的撰写应反映现实情况,汇集社会关注,唤起相关关注,指导未来发展,在推举系列活动时应秉承合法性、公益性、保障性、持续性、全国性和学术性六个原则。

王兆鹏对发言进行了总结,提出发言要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建设性,综述体和报告体要区分开来,报告不等同于学术史回顾。此外,他从报告的角度提出今年与上一年相比的进步之处,说明报告要面对当下,不局限于民国。

会议最后,王兆鹏汇报了关于中华诗词文献数据库的建设情况,在场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编辑:郭艳 温璧瑜)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
联系我们| 旧版登录 | 技术支持:焦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