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李亦园先生学术思想与中国人类学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冉文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18-05-15

5月5日,由我校民社学院和人类学高级论坛联合主办的“李亦园先生学术思想与中国人类学发展”研讨会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李亦园先生为台湾最具代表性的人类学者,其研究范围涉及人类学、文化学、比较宗教学、家庭宗族研究、神话研究大会等。此次研讨会旨在重温李亦园先生的学术思想,发扬其现代意义,反思人类学民族学的发展路径,以推动学科理论范式和实践的进步。

研讨会现场。 民社学院供图

研讨会汇聚了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学苑出版社、台湾中研院民族学所、台湾博物馆、新竹清华大学、台湾交通大学等海峡两岸20余家单位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

民社学院院长田敏代表主办方首先致欢迎辞,表示此次会议在我校召开,将有力推动我校民族学、人类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研讨会共分四个场次,分别由徐杰舜、徐新建、王明珂、彭兆荣等教授主持,参会者分别围绕李亦园先生学术思想回顾和中国人类学发展这两个主题做大会报告。台湾学者李子宁先生和庄英章、王明珂、简美玲、赵树冈教授等人追忆了李亦园先生的生平事迹,感念李先生对学术的孜孜追求及对自己的谆谆教导。赵旭东、田敏、孙九霞、苏发祥、张先清、哈正利教授等分别对李亦园先生的文学人类学思想、旅游可持续思想、人类学对话和人类学中国化发展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会议气氛热烈,讨论充分。

徐杰舜、彭兆荣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指出此次研讨会是海峡两岸的一次学术对话和交流,有利于把李先生为人为学的精神发扬光大,对中国人类学的发展有着促进作用。

(编辑:温璧瑜 来源:民社学院)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
联系我们| 旧版登录 | 技术支持:焦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