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我校姚上海教授等人著作《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案例研究》入选光明日报出版社全国高校德育成果文库
作者:党轩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20-08-13

由我校姚上海教授等人撰写的《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案例研究》成功入选光明日报出版社全国高校德育成果文库,并于近期正式出版。

《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案例研究》。图源网络

习近平总书记在《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文中指出:“我们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案例研究》正是在这一指导思想引领下,以中南民族大学为对象,以大学生党团建设、学业帮扶、资助育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突发事件处置、创新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社团活动指导与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特色主题活动等方面鲜活具体的实践案例为主要内容,加强理论研究与经验梳理,全面总结归纳出具有典型意义的工作经验和成功的创新举措,从中探寻民族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少数民族大学生成长的特殊规律,深化经验,凝练规律,打造品牌,形成系统的民族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和较为完善的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案例体系。

本书是中南民族大学思想政治工作战线长期以来在深化“三全育人”的实践过程中,根据民族高校宗旨使命、办学特色和学生思想特点及成长规律,结合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基于主题教育、事务管理、成长服务等具体育人场景,对民族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的实践创新研究,是较系统地对民族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体实践的提炼、延展和丰富。全书力求顺应时代之风,推动实践先试一步、先行一步,让理论和实践交融并进。本书的作者全部是来自中南民族大学一线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老师,他们面对生动鲜活的民族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直面具体问题,探索实践规律,围绕新时代民族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主题、现实问题和育人难题,展开了有意义的探索,为民族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这一活水源头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对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具有极强的参考价值和借鉴作用。

本书的编写是在姚上海的统筹规划和编写提纲基础上,由姚上海任主编、魏大江、罗高峰任副主编,由多位一线从事民族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结合工作实践探索成果分章撰写。第一篇“主题教育创新案例”由金军、洪盛志、刘红娟、李春雷、李明立、田磊、罗高峰、梁潇潇、董浩烨、安树庭、艾力亚、文田、方文杰、王春凤、阿依佐合热•图尔贡等撰写;第二篇“事务管理创新案例”由郑重、田磊、金星、严亮等撰写;第三篇“成长服务创新案例”由张鹏、王力、邹先平、牛磊、李雄平、向红等撰写,第四篇“校本特色研究”由姚上海、魏大江等撰写。最后由姚上海、魏大江、罗高峰统稿。

高校德育成果文库由光明日报出版社于2018年面向全国高校推出,旨在总结展示全国高校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的经验和成果,重在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的转化与交流,是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重要项目。

(编辑:刘虹  来源: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
联系我们| 旧版登录 | 技术支持:焦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