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我校参与主办大布峒瑶族历史文化研讨会
作者:钟源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19-11-01

在“十月朝”暨乳源瑶族独具风情的传统盛大节日期间,10月25日下午,大布峒瑶族历史文化研讨会在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我校中南少数民族审美文化研究中心与乳源县过山瑶文化研究中心、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共同主办。我校中南民族大学中南少数民族审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彭修银、著名瑶学研究专家吴永章,研究中心副主任、图书馆馆长李庆福,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邹建军及全国各地的瑶学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代表近100人到会交流,并现场考察了瑶族历史文化。

研讨会分上下半场。吴永章教授主讲了“瑶族发展史与干家峒传说”。他从瑶族迁徙的历史过程和瑶族分布大格局的形成出发,作出乳源县大布镇有可能是瑶族后期千家峒判断。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宗教研究所陈延超、于洋等专家主讲了“信仰传统与空间建构:乳源大布镇庙宇文化探析”。与会代表还就德国学者早期乳源考察资料进行了详细分析,就乳源牛婆峒瑶的居住地与文化变迁、广东粤北-过山瑶文化的发祥地等方面提出独到见解。广西瑶学会副会长李庆福对不同时期千家峒的研究成果进行了重点梳理,根据项目团队的调研成果提出了“千家峒作为瑶族人民的精神家园,它不是一个固定的地点,而是随着瑶族从北向南迁徙中不断变更的聚居点、中转站,形成了不同时期和地域的早期、中期、后期千家峒”这一富有创建性的观点。

彭修银教授对此次研讨会作了总结。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瑶族历史研究的主线,以乳源大布峒瑶族历史文化研究为重点,展开瑶族历史文化遗迹的论证,提出了大布峒瑶族历史研究的新课题、新方向。

我校为此次会议作了充分准备,多次组织前往乳源大布峒开展田野调查,邀请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并负责编撰《广东乳源大布峒瑶族历史文化研究论文集》及会议相关组织工作。本次研讨会共收录论文32篇,其中我校提交高质量论文18篇。

(编辑:刘虹  来源: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
联系我们| 旧版登录 | 技术支持:焦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