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双塔校园    正文
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高校教学中的融入与实践”
作者:方清云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20-11-26

11月21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高校教学中的融入与实践”专题分会在我校召开。会议采取线上(校外代表)和线下(校内代表)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共有28位学者参与研讨。

参加此次会议线下会议的有我校民社学院许宪隆教授、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院长姚上海教授与副院长李学保教授、教育学院王世忠教授、美术学院商世民教授,以及民社学院、教育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博士生、硕士生代表。参加线上会议的有来自广西、云南、贵州、湖北、宁夏等5省10高校的20多名专家学者。

会议现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 供图

专题会议由民社学院许宪隆教授担任主席。线下会议代表在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会议室共同收看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开幕式与主旨发言直播。

专题会议分3场进行,16位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各位发言人紧扣主题,立足各自的研究领域展开深入讨论,从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探讨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高校教育的内涵、意义、实践路径等内容。发言既有站位高、视野宏阔的理论演绎,又有紧密联系实际、操作性强的实证探讨,质性研究和量化研究紧密结合。现场讨论深入热烈,观点时有交锋。

线上线下会议同步进行。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 供图

姚上海作了会议总结。他提出,当前在高校教育中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注意四个方面:一要加强理论基础研究,二要加强教育教学研究,三要加强多学科共同发力,四要建立系统的工作交流研究机制。

本次专题分会具有理论前瞻性和现实意义,对民族地区高校和民族高校的教育教学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会议共收到高水平学术论文21篇,其中5篇被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会评为“优秀”。

此次专题分会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湖北名师工作室(民族学)、我校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散杂居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和国家民委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基地共同承办。

(编辑:刘虹  来源: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
联系我们| 旧版登录 | 技术支持:焦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