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双塔校园    正文
用心服务师生生活 用情守护校园安全
作者:范宇涵 刘楚彤 黄思洁 姚昀池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20-12-02

清晨三四点,民大人大多还在睡梦之中,食堂的烟火气已打破了夜晚的静谧,工作人员忙碌而有序地为师生准备早餐。而夜巡的安保人员则彻夜默默守护着校园的祥和。后勤保障处和保卫处的工作与师生生活起居、安全保障息息相关,也格外受到师生关注。

后勤保障处:专注品质生活,做服务师生的贴心人

后勤保障处的工作范畴可谓包罗万象,涉及师生生活的方方面面。饮食服务中心、商贸中心、水电节能管理中心、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校园环境服务中心、接待中心、场馆中心和综合办公室8个部门全力配合,有序运转,无微不至地为师生提供品质生活。

饮食服务中心是后勤保障处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校14个食堂为3万多名师生提供餐饮服务。人员规模大、工作强度高,饮食服务一直是后勤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食品卫生安全是饮食服务的关键。后勤保障处每周一都会对每个食堂进行例行检查,定期对员工进行专业培训。每个食堂都配备有洗碗机和消毒柜,菜品及原料均通过正规渠道招标引进,并做好相关台账,确保用料来源正规且可追溯。今年由于疫情原因,饮食服务中心管理更加严格,实行在岗人员每日晨检和健康报告制度,强化员工个人卫生要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也进一步强化。

后勤保障处处长桂孙来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食品卫生和物价问题。如果师生在就餐过程中发现食品卫生问题,可以直接向食堂管理员反映,选择换菜或者退钱,也可拨打投诉电话与后勤保障处负责人直接沟通。学校对食堂菜品价格一直严格把控,私自涨价行为会受到严厉处罚。一般来说,食堂菜品价格会控制在15块钱以内,让大家吃到便宜又美味的饭菜。近期,饮食服务中心将在汤类菜品旁增添有盖子的打包盒,在菜品前标注名称。

商贸中心管理着学校的5个自营超市、14个外来门店和所有快递,中心主任于易坦言压力不小,但中心员工努力从细微处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5家自营超市从进货到食品安全检查由商贸中心全权负责。所有的商品供应商均经过正规招标渠道进入学校超市。本学期开学前,商贸中心对供应商作了一次筛选,淘汰了被学生投诉过的、货品质量较差的商家。超市定价参考三大商超,一般不高于商超定价,如果出现了乱涨价情况,一经发现立即处理。商品定价贴在超市门口,同学们可以参考对比。除落实好对所有相关人员的防疫要求外,超市每天早晚均进行消毒杀菌。食品安全的检查频率提高,每天一次,重点检查易变质、保质期短的食品,如酸奶、面包。

有同学反映超市水果价格较贵,于易表示,由于水果自身消耗非常大,超市经常是亏本卖水果。对于同学们提出的临近保质期商品可以促销的建议,学校认为还是食品安全最重要,超市食品在保质期还剩三分之一的时候就会退还给供应商。由于疫情原因,今年超市新品少、商业活动暂时停滞。

为方便师生,商贸中心本学期与更全面更方便的快递平台菜鸟裹裹达成了合作,并采取刷取货码领快递的方式,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今年的双十一,经多方努力,有效减少了快递聚集现象。在营业时间上,驿站工作人员每天三四点就要去总站领取包裹,回校后开始分拣上架,无法营业太晚。在快递较多的时期,驿站会适量延长营业时间。

后勤工作复杂且繁琐,后勤保障处将从学校整体工作出发,听取每条合理化建议,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保卫处:保底线守安全,做平安校园的“守护神”

保卫处工作内容包括治安巡查、应急救援、消防检查、安全宣传、国家政策宣传等诸多方面。保卫处力求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全校师生的安全,为大家营造安静祥和、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活环境。

为进一步方便治安管理,保卫处将学校分为6个网格,保证每个网格有警车有警灯有队员。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学校整体调动,指挥中心24小时接警,同时建立信息员群,及时搜集校园安全信息,做到学生有反映必有回复。

消防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中之重,安全的背后是保卫处为此付出的无数努力。去年,保卫处对全校7200余间学生宿舍及公共区域的10000多个烟感器进行全面排查,开发零散消防设施管理系统,为全校20余万件零散消防设施配备二维码,同时安排消防网格员对教学楼、办公楼、家属楼进行滚动式巡查,对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进行重点巡查。保卫处每年至少两次举办消防演习。在不久前的消防演习中,保卫处请专业消防队员教授消防知识,更有同学亲自尝试灭火,反响很好。除此之外,保卫处20多名队员每周至少进行两次消防训练,以保证关键时刻用得上。

在学校大型活动中,安全保障工作尤其重要。今年毕业生返校期间正值汛期,保卫处紧急安排巡逻检查,拉警戒线,将冲开冲垮的井盖复位,不是份内的工作也会主动帮忙,以保证毕业生安心安全返校。受疫情影响,今年新生入学期间保卫处的压力格外大。所有人都到门岗上,根据情况进行分流,每个人嗓子都喊哑了。由于当时天气恶劣,学校及时调整新生及家长进入校园制度,保卫处第一时间执行。在校运会期间,保卫处24小时对设备进行看守,整个运动会期间都有穿制服或便衣的工作人员巡逻检查、维持秩序。运动会期间有不法商贩进校推销,保卫处抓到后全部送到派出所录入指纹、掌纹、DNA。保卫处处长杨涛直言:“严格打压不法人员,就是更好地保护师生安全!”

疫情封校期间,保卫处严格遵循相关制度要求。进校的除了学生还有老师、家属,以及食堂、园林绿化、保洁的务工人员,所有人都登记在册。除此之外,门岗严格要求,若发现未按要求进校人员,会对门岗保安进行相应处罚。保卫处力求做到事事有回应,在有谣言称“一女生南湖园遇袭”后,保卫处第一时间了解情况,虽最终查实是谣言,但也在南湖园新增固定岗,保障学生安全;在同学反映“南书院偷拍”后,保卫处及时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并立即在南书院六层楼的每一个厕所出口安装监控。

保卫处“以安全为指挥棒”,同时也在努力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与学生对话的网络平台,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安全知识更多地融入学生生活,努力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力度和对学生的保护力度。杨涛表示:“随着时代发展,保卫处需要改变工作方式和方法,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用学生最容易接受的方式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打防结合,宣传到位。”近期,保卫处将对全校交通进行梳理,纠正不良习惯并形成规范。此外,还将要求所有学生签署防电信诈骗承诺书,“预防电信诈骗永远在路上”。

学校事业的发展需要良好的保障。在用心用情服务师生的路上,后勤保障处和保卫处一直在努力前行,不断改进,也希望大家遇到问题时直接打投诉电话进行沟通,师生共同努力,让校园生活更有品质更加安全。

(编辑:刘虹 来源: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
联系我们| 旧版登录 | 技术支持:焦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