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双塔校园    正文
贴近学生生活 创新安全教育 学校举办2020年秋季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作者:蔡赵冠宇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20-11-06

“在明星粉丝见面会上,当你发现舞台上聚光灯在冒火花时应该怎么办?”“天猫商城39元的抱枕和拼多多9.9元包邮的灭火器,哪一个更适合在宿舍公用?”这些妙趣横生的问题,出自11月5日我校2020年秋季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现场的有奖问答环节。在此次演练中,学校保卫处联合东湖高新消防中队,贴近学生生活,通过消防技能展示、有奖问答、现场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为新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课。

有奖问答现场。保卫处供图

演练首先模拟宿舍楼突发火情,学校义务消防队迅速赶来将受困师生安全转移,再由东湖高新消防中队到达现场展示云梯救人、缓降救人、高空喷水灭火等消防技能。学校保卫处老师结合场景向现场观众同步讲解,重点讲授火警报告技巧和安全逃生常识。此外,在演练现场,保卫处还精心设置了干粉灭火器、灭火毯、逃生帐篷等体验区域供师生观摩体验。

在演练现场,500余份“安全大礼包”被众多学生“秒杀”。同学们对消防官兵的精彩表演纷纷报以热烈掌声,争先恐后参加有奖问答。预科学院新生李蜜表示:“这样精彩的消防演习我们喜欢看、喜欢学!”

学生操作灭火器。保卫处 供图

据悉,本次消防应急疏散演习由学校保卫处和学生工作部联合发起,东湖高新消防中队协同参加,约600名新生代表参加演练。同时,包括学校物业公司、后勤饮食服务中心和学校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重点防火单位共100余名教职工也参加了当天的演习活动。东湖高新消防中队的黄指导员对此感受颇深:“中南民大的消防安全教育氛围十分浓郁,安全管理既有深度也有温度!”

据悉,保卫处将结合“11.9国家消防日”等时间节点,持续开展二级单位安全员培训等工作。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校园封闭式管理带来的双重压力,保卫处创新思维,改革既有的宣教模式,以“贴近学生生活、融入学生文化”为核心思路,以日新月异的网络技术和网络文化为载体,通过打造“平安民大scuec”公众号、制作“安全大礼包”、新编教育文案等方法,将包括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国家安全、金融安全等诸多安全知识,以贴近青年学生生活学习的语言和方式,融入到保卫处和学生的日常互动当中,循序渐进开展安全宣教,取得了良好效果。

(编辑:刘虹  来源:保卫处)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
联系我们| 旧版登录 | 技术支持:焦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