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双塔校园    正文
学校举办科普“连连动”系列之“大手牵小手”活动交流会
作者:杜易襄 袁美 刘佳丽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20-11-02

11月1日上午,我校科普“连连动”系列之“大手牵小手”活动颁奖仪式暨交流会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科学研究发展院院长陈强胜、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胡晶晶及参加活动的家庭出席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胡晶晶主持。

“大手牵小手”活动由科学研究发展院主办,于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启动,是学校开展的系列科普活动之一。活动面向父亲或母亲为我校教职工的在校中、小学生开展,以家庭为单位,孩子们在父母的指导下完成科普作品的创作,将自己在科学知识领域的所学、所感、所悟表达出来。参加此次活动的小作者共有9名,参赛作品呈现方式主要为作文和视频两种。在交流会上,作文类作品的小作者现场朗读了自己的作文,他们以亲身经历切入,以自己独特的视角阐述研究对象的科学知识和原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表达呈现给大家。视频类作品则以科学小实验的形式,通过小朋友的实际操作和亲子讲解方式直观展现了身边有趣现象的科学奥秘与科学原理。

科学研究发展院邀请了科普专家对本次活动报送的作品进行了评审。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参赛作品各具特色,充分展现了小作者的科学思维和逻辑能力,活动不仅普及了科学知识,更展示了“爱的奥秘”,进一步拉近了亲子关系。活动现场也为小朋友家庭颁发了奖杯,其中李熹芮、梅恩齐、陈思源3位小朋友家庭创作的作品获得优秀奖,其他6位小朋友家庭获得纪念奖。

在交流互动环节,小朋友和家长们围绕活动主题畅所欲言,并对活动的组织提出了建议。他们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亲历了科学知识探究的过程,也让他们体会到科学研究工作面对的艰难,感受了文献查阅和实验探究过程中的艰辛,以及艰辛过后带给他们的收获,希望学校继续开展此类活动,让更多的孩子和他们的家庭提升科学素养,在科普道路上,亲子共同成长。

陈强胜对活动作了总结。他表示,此次活动是积极响应“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一体两翼”号召,鼓励教师参与科普工作的一种尝试,还存在改进和完善的空间。作品从选题、文献查阅到实验过程设计,再到实验材料准备与演示,直至取得最终的结果的过程不仅培养了小朋友们的科学精神,也提升了他们的科学素养,通过亲子互动,让家长和孩子们收获了共同完成“一件事”的喜悦。科学研究发展院将继续推动科普活动的开展,也希望有更多老师关注并参与科普工作。

(编辑:刘虹 来源:科学研究发展院)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
联系我们| 旧版登录 | 技术支持:焦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