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民大映像    正文
二十四节气:立秋
作者: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19-08-08



立秋,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在每年8月7或8或9日,太阳到达黄经135°之时。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秋”指暑去凉来,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代表着禾谷成熟。

立秋三侯

凉风至

立秋后,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

白露降

初秋早晨时大地上会有雾气产生。

寒蝉鸣

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

立秋民俗

晒秋

每年立秋,随着果蔬的成熟,时间进入了晒秋最旺季节。晒秋是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具有极强的地域特色。生活在山区的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

啃秋

“啃秋”在有些地方也称为“咬秋”。天津讲究在立秋这天吃西瓜或香瓜,称“咬秋”,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啃秋抒发的实际上是一种丰收的喜悦。

秋社

秋社原是秋季祭祀土地的日子,始于汉代,后世将秋社定在立秋后第五个戊日。此时收获已毕,官府与民间皆于此日祭神答谢。宋时秋社有食糕、饮酒、妇女归宁之俗。在一些地方,至今仍流传有“做社”“敬社神”“煮社粥”的说法。

【创意设计:程梦寐】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
联系我们| 旧版登录 | 技术支持:焦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