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民大映像    正文
校长李金林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作者: 文章出处:中南民族大学 发布时间:2015-05-11

我们听了正伟主席“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感触很深,收获很多,大家下去后,要结合工作,进一步思考领悟、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具有重大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中央今年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今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2015年4月中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4月21日在京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刘云山、赵乐际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在4月底印发了《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今天,正伟主席讲的这堂专题党课,表明国家民委党组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国家民委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已经正式启动了。

根据上级部署,学校制定了专题教育实施意见,将随后下发。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家民委、湖北省委有关部署,对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为什么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不久紧接着来进行?在中央印发的专题教育方案中有一个明确的表述: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这3句话,集中阐明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一是通过专题教育,深化作风建设,在已有的成果基础上,再添把火、再加把力,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良好态势保持和发展下去,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二是通过专题教育,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形成从严从实的浓厚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通过专题教育,大力弘扬从严从实的思想和精神,造就“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着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凝聚起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目的是推动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开展专题教育有的放矢,充分表明了中央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对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以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饱满热情和有力举措,把专题教育这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落实好。

二、深刻领会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

“三严三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基本遵循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刘云山同志在专题教育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国家民委、湖北省委的部署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特别是要把握好三个要点:一是要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要论述。在学习过程中,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坚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推动认识深化、行动自觉。二是要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这次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不能以抓集中活动的形式开展。要与中心组学习、与“三会一课”(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上好党课)、与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学习教育。三是坚持防止形式主义。要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首位、把问题导向贯穿全过程、把“三个见实效”作为努力目标,从严从实要求,针对自身的“不严不实”问题,深入查摆、深挖根源,提出明确的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边学边查边改,严格正风肃纪,强化立规执纪,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从严从实组织好、实施好专题教育

中央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了明确部署,学校党委也研究提出了实施意见,我们要吃透中央精神,紧密结合学校事业发展改革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把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好。

一是落实从严责任。各分党委(党总支)、机关工委和处级单位领导班子要全面负责本单位的专题教育,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效推进。要勇于担责,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具体工作明确责任、落实到位。要坚持以上率下,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领学、带头开展讨论,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中央提出的“三个着力”的要求,从一开始就从严从实,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要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加强宣传引导、总结推广经验、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中央和上级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二是扎实做好“关键动作”。中央《通知》明确了专题教育的方法措施,关键动作是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这4个关键动作,一定要抓实在、抓到位。要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防止以简单做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文章、修改了多少次发言稿、出台多少文件、做了多少次总结来评判教育成效。

三是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要适应新常态,增强紧迫感和自觉性,坚持高站位、宽视野、谋长远,做到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把虚事做实、实事做好,以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狠抓专题教育工作落实。要坚持围绕“立德树人”中心、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把开展专题教育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与推进依法治校、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与落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切实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今天,正伟主席以党课的形式布置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刚才我所讲的,就是学校专题教育工作的工作动员和部署,我们在座的是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希望大家会后,根据学校的实施意见,抓好贯彻落实。

 

 

创意设计:徐运桦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
联系我们| 旧版登录 | 技术支持:焦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