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民大映像    正文
校友林 连成一片民大情
作者: 文章出处:中南民族大学 发布时间:2015-04-30

 

有这样一个地方,对它的感情像是存酿的陈年老酒,时间越久便越淳厚香浓。母校便是如此。

有这样一群人,即使离开了许多岁月,却从不曾忘记常回来看看,怀念青春,探望师友。校友便是如此。

在民大的校友林中,郁郁葱葱的大树撑开了一片绿荫,草坪中散落的数十块校友石是各级校友返校欢聚留下的印记。时光荏苒,光阴不再,校友林中却始终沉淀着万千校友对母校真挚深厚的感恩之情,也铭刻着他们曾经的青春岁月。

守护,师生情谊若磐石

当民大还是民院的时候,1964年入学的他们,还清晰记得那些时光。64级政治系校友刑老师回忆起当时的氛围,依旧忍不住感慨岁月蹉跎。正是因为身处那样一个复杂的环境,师生之间有着更为深厚的情谊,越多的艰苦困难,越能拉近人与人心的距离。邢老师深情地说:“虽然那时候我们经常被派去学校的农场帮忙,或者农忙时去帮助附近的农民收割,但是师生一起劳动,相互帮助,相互鼓励,辛苦却很充实、很快乐。”老师到宿舍辅导学业、关心同学生活;手工灵巧的女生帮大家纳鞋垫、缝补衣物;男生主动担当费力的农活……那时的他们像是一家人,生活在那个叫民院的大家庭,各族师生其乐融融。

那个年代有着属于那个年代的回忆,属于那个年代难能可贵的情谊。

学校没有围墙,同学们就扛上工具挖泥巴,自己垒起了围墙;文艺表演,各族同学争相展示他们本民族的才艺;学校安排接待任务,同学们就换上各自民族的服装,心情激动地欢迎国家领导人。

那时没有现在的繁华和便利,却充满了质朴和激情,也永远保留着他们美好的青春记忆。毕业后的第45年,白发苍苍的他们在分别许久之后终于重聚校园。邢老师告诉记者:“同学们想回学校的愿望很急切,老民院曾在1970年至1980年间停办,同学聚会也一直没能在母校举行。”终于,在2013年春光明媚的五月,64级政治系的校友们重聚母校。高耸威严的双子塔,温婉秀丽的南湖水将这一群年迈的校友们拥入民大的怀抱,一如当初的温暖。干净整洁的新校园、民族气韵浓厚的民族博物馆,以及校领导、法学院领导亲切的问候都带给他们深深的感动。为了重温回忆,校友办主动联系了学校旧址所在单位,陪同64级校友专程前往位于现在湖北省军区的他们曾学习生活过的校园,去寻找那一串串跨越了半个世纪的母校回忆。

大学的同窗之情、师生之情和母校的培育之恩不会随着时光而消逝,这份情将历久弥新。为了纪念他们此次难得的相聚,这些年近古稀的老校友特地在母校的校友林中认养了一棵代表他们的树木,代替他们,默默地永远陪伴着母校、守护着母校,希望历经风雨沧桑的母校更加同心砥砺、奋发图强。

足迹,民族情深似一家

201496日,中秋将至的这一天,1984级数学系的校友重演30年前入学母校的一幕。30年前的他们曾带着青春的稚嫩踏入校园,而今再次并肩跨入校门的这一幕温暖了已经中年的他们。“因为想回母校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一牵头,同学们就都积极响应了。”组织这次返校聚会的负责校友说。6日下午,在返校座谈会上,校友们握手相拥,走到巨型毕业留影幕布前,回忆起30年前的往事,对母校的深深怀念之情溢于言表。“民院对于我们就像家一样亲切”,一位校友深情地说到:“7日那天晚上,我们这些老同学就坐在南湖园的草坪上唱歌,唱我们那个年代的老歌,用各民族的家乡口音唱,奇怪的音调惹得所有人都捧腹大笑。”月圆人圆,即使生活让他们分离许久,但再次相聚在熟悉的校园时,记忆和着深情涌动,阔别多年却仿佛就在眼前。

在84级数学系校友的眼中,30年前的民院质朴自然。在采访中,一位与民大一起度过近20载的84级校友展示了许多当年的校园留影,黑白的背景,朴素的脸庞,还有被山水围绕的校园。在青春绽放得最绚烂的时候,他们因为缘分相遇在民院,在共同度过的美好4年生活中收获了彼此间的手足情深。学生年代的他们,在生活上互相帮助,学习上互相砥砺,课余时嬉戏耍闹,这些一点一滴在岁月中累积,便有了此刻亲如兄弟姐妹的情分,日久弥坚。

“那时全校学生不到1000人,同学间互帮互助,连老师也是宿舍里的常客”,一位校友笑着说:“我们全校师生都互相认识,那个年代没有网络和其他娱乐方式,大家课余时间大多都泡在图书馆里了。”

84数学系的校友们将刻着“足迹”二字的校友石放置在所认养的树木前。当年的民院里有他们青春的足迹,而此时的校友林也将永远留有他们返校的足迹,一年一年,一代一代。

成长,相望守候一生情

2000级计科系的他们,站在21世纪的开端,与民大一起迈向新的征程。

“那时候的民大整体处在重建发展的初期,教学设施和硬件条件都不太完善”,00级计科系校友耿老师说:“虽然当时条件和设施不及现在,但同学们学习都非常刻苦,在校学习中所奠定的重要基础对毕业后的自主学习起了很大的帮助。”在他们的大学里,学习永远居于首位。

10个春秋的日月转换,此刻的民大校园规模扩大,设施齐全。当00级计科系校友在2014年9月20日重返校园时,目睹了母校焕然一新的面貌后不禁发出赞叹。在返校座谈会上,耿老师幽默地说:“这些年我也努力地进步,不过还是不及学校发展的速度啊。”

学校的规模和设施一直在不断向前发展,始终不变的是校友们对母校的情感,对师友的怀念。从祖国各地而来的他们,虽然有着不一样的生活习惯,但在互相磨合和包容之下,有着融洽的感情。“大学时期最难忘的事就是‘南湖杯’的比赛了。”在耿老师的回忆中,所有同学在比赛期间都凝聚在了一起,球员在赛场上奔跑洒汗,后援队在场下呐喊助威,连后勤工作也总有细心的同学做好。这些青春飞扬的时光,总是让人不忍忘怀。

民大是每一个学子成长的起点,而母校总是以她自然宽和、笃信好学的精神激励着学子们每一个成长过程。在00级校友心中,母校所赋予他们的不仅仅是这段青春里的故事和情感,还有教给他们在踏向未知旅途时的态度和方法。00级计科校友们带着稚嫩走进校园,时光把青涩磨砺为成熟和坚强,他们和民大一起成长。

母校见证了004年中成长的点滴,当初的成功与挫折,欢笑与泪水都被时光酿成了南湖边永恒的故事。而今,00级校友们在校友林中共同认养的树木也将见证母校越变越好的发展历程。

春秋代序,岁月不居。无论是64级、84级、00级,还是其他各届的校友们,他们在与民大的朝夕相处中都累积出一段对母校真挚深沉的感情,这段感情将五湖四海的校友们紧密相连。今天,南湖园里的校友林,是在校学生学习休憩的绿荫之地,是校友对母校感恩之情的象征,也是民大为广大校友永远保留的纪念。

走过风雨60余载的中南民大,培养了10多万各族人才。校友们不管走得多远,母校始终是他们心中不舍的情怀。他们多次组织返校活动探望母校发展,共叙深情厚谊,他们认养树木,捐赠钱款,为母校的教育事业发展奉出了自己的一片心意。

从五湖四海相聚于民大,又从民大散至五湖四海,时光的年轮就这样迎接一代又一代的新生,送走一代又一代的校友。无论时光走了多少春秋,校友们走了有多远,他们也始终是母校的牵挂。校友林,连成了一片情,书写着民大人永恒的记忆。

 

创意设计:罗曌  文字:林霞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
联系我们| 旧版登录 | 技术支持:焦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