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民大映像    正文
春分物语
作者: 文章出处:中南民族大学 发布时间:2015-03-20

【春分】: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传统上为春季的第四个节气。春分是太阳黄经一个轮回的开始,“分”字是指90天之春分为两半,自此进入风和日丽、万紫千红的争媚时节。此时,阳在正东,阴在正西,由此昼夜平分,冷热均衡,为一年中最好的气候。

春分物候

中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便是说春分日后,燕子便从南方飞来了,下雨时天空便要打雷并发出闪电。春分在中国古历中的记载为:“春分前三日,太阳入赤道内。”

玄鸟至:“玄鸟”即“似曾相识燕归来”的燕子,燕春分而来、秋分而去,“燕来还识旧巢泥”。

雷乃发生:阴阳相薄为雷,雷为振,为阳气之声,春分后出地发生,秋分后入地无声。

始电:电闪雷鸣,春雨不再潇潇,已是“花落知多少”了。

春分气候

《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之篇》有:“春节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好。”此日阳光直射赤道,几乎全球昼夜等长。其后阳光直射点位置北移,北半球昼长夜短,南半球则昼短而夜长。天文学上规定,春分为春季开始。此时,中国大部分地区的越冬作物进入春季生长阶段。华中农谚:“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

春分时节,在中国的西北大部、华北北部和东北地区还处在冬去春来的过渡阶段,晴日多风,乍暖还寒。

春分民俗

立春蛋

“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国,以庆祝春天的来临。在春分当天,人们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民间素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

吃春菜

“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春碧蒿”。逢春分那天,农家都去采摘春菜。采回的春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有顺口溜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粘雀子嘴

旧时江南,春分当天农家都要吃汤圆,而且还要煮好十多个不包心的汤圆,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雀子来破坏庄稼。

 

【设计:徐运桦  文字:黄敏(整理)】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公安备案号:42011102000817
联系我们| 旧版登录 | 技术支持:焦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