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情况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

2001年6月,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我校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普拉特维尔分校就合作举办英语教育硕士学位教育项目正式签署协议,国家批准编号为:MOE42US1A20030375O。2002年项目开始正式面向国内招生。该项目由我校负责招生宣传及日常管理,由威斯康星大学普拉特维尔分校负责教学组织及安排。该项目学制两年,修10门课程,共30学分。

2003年、2009年、2013年,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了评估,给与了优秀的成绩。2014年,经教育部国际合作交流司批复,同意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起止年份延长至2018年(每年一期),批准书有效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今年7月份已向教育部国际交流司提交了延长办学期限申请。

在合作办学的过程中,我校严格遵守《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根据《教育部关于当前中外合作办学若干问题的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外合作办学秩序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精神,定期积极开展自查自评,不断与时俱进,使得我校合作办学项目的运作更加成熟、规范。我校英语教育硕士项目目前已累计培养了13期共345名毕业生,为湖北省及周边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英语教育人才。

2001年与威斯康星大学普拉特维尔分校建立合作关系以来,两校交流频繁,在师生交流、合作科研、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等方面密切合作。两校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合作开展英语教育硕士合作办学项目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今年3月份,经两校协商,重新修订续签了协议,有效期至2023年。今后,双方将更加紧密合作,为周边及民族地区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人才。

学校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拓展师生交流项目,提升开放办学水平。目前,已与加拿大、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俄罗斯、波兰、保加利亚、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老挝、泰国等国家的60余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

一是积极推进学生短期游学、交换学习、“2+2”“3+1”1+1项目等多种途径的出国项目,鼓励学生出国学习。2018年上半年共派出22名非学历交换学生赴韩国全北大学、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法国里昂三大学习,派出37名短期游学学生赴德国路德维希堡财政与公共管理大学、英国切斯特大学开展短期研修活动,遴选52名优秀学生参加2018年秋季学期的非学历交换学习项目、“2+2”“3+1”本科双学位项目以及研究生“1+1”双学位项目。选派10名学生赴泰国、美国、巴基斯坦、俄罗斯、马达加斯加等国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

二是鼓励教师与国(境)外高等院校和机构进行交流,为教师出国(境)参加国际会议、合作研究等学术交流活动提供便捷服务。2018年上半年为26个因公临时出国团组的46教师顺利办理了出国(境)手续

三是积极推动来华留学招生及管理工作。2018年上半年共招收长短期留学生共计217人。来华留学生主要来自伊朗、西班牙、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柬埔寨、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两次“中国语言文化”来华研修班,共有62名哈撒斯克斯坦、美国的学生来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