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波谱分析(国际课程)》
《有机波谱分析(国际课程)》

 

为向海内外高校抗击疫情贡献中国高等教育力量,用中国优质课程资源服务全世界学习者,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建设的总体部署,自20204月爱课程、学堂在线国际平台组织上线了一批优质英文课程。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的王献教授负责的《有机波谱分析(国际课程)》现已完成课程的全部制作,正式的国际化英文版课程分别上线于学习强国湖北省学习平台及学堂在线国际课程平台。202073日及721日在上线了。

有机波谱分析法是化合物结构鉴定的分析方法,在有机化学和高分子化学研究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近50年来,紫外光谱,红外光谱,核磁共振,有机质谱、X-射线衍射、X-射线光电子能谱等波谱方法被用于有机化合物的结构鉴定,广泛地应用在有机化学、材料化学、药物学、临床医学等各个领域。从这些方法得到的各种相互补充的结构信息为有机物结构鉴定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有机波谱分析(英文课程)”是化学、生物、药学、材料等相关专业必修课程。《有机波谱分析(国际课程)》在线课程视频共有25节,采用全英文讲述,辅以中英文字,并配以海量的图片、动画和短视频。该课程内容涵盖了红外光谱、紫外光谱、质谱、核磁共振氢谱和碳谱、拉曼光谱、X-射线衍射,X-射线光电子能谱等主要的现代有机波谱分析技术,专业知识介绍和重难点解析。《有机波谱分析(英文课程)》引导学生了解关键科技信息并自主构建知识框架,观察科学现象和发现科学规律。线上课程内容还包括全部章节的英文PPT课件、习题、热点讨论等,助于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训练综合思考能力及逻辑思维。该课程采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和教学平台,利用形象活泼的多媒体动画、内容丰富的短视频、清晰直观的图片等,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概念,掌握前沿知识,通过驱使好奇心与愉悦感,使线上线下学习成为生动有趣的学习旅程。

本课程除讲述波谱学理论以外,更侧重于有机化合物的结构与其谱图特征信息之间的关系及波谱法在有机化合结构鉴定中的应用。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有机波谱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掌握一定的识谱技术,及对各种现代波谱分析技术有较全面的了解;具有一定的运用各种波谱信息与分子结构的关系对样品进行结构解析的能力,为今后从事相关科学领域的各项工作。

课程负责和主讲教师为中南民族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的王献教授,她从事高校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取得了较丰硕的成果。王献教授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北省自科基金杰出青年项目,曾获得全国首届微课教学比赛决赛三等奖和中南民族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教学大赛决赛一等奖。她注重教书育人,曾获中南民族大学三育人标兵、中南民族大学优秀女教工及入选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计划。

“学习强国”上线日期:202073

“学堂在线”国际课程平台上线日期:2020721

 点击进入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