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首页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鄂ICP备05003346号

行业动态

学校举行实验人员消防技能培训

日期:2022年05月13日 10:48 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民委关于实验室安全的决策部署,确保实验室安全,结合我校实验室环境特点和实验人员现状,5月10日,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联合保卫处举行了全校实验人员消防技能培训。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人,以及实验员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培训。培训会共分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消防实操演练两部分。

培训会上,副校长杜冬云分析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现状,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当前,实验室安全已经成为高校安全的“重灾区”之一,全体师生、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站位,齐心协力守牢实验室安全底线。二是全面梳理制度体系,压实各级责任。实验室安全制度体系一定要落地,既要有管总的,也要有管具体的;既要有宏观的政策要求,更要有具体的操作规范,并落实到个人。三是全面开展风险排查,杜绝安全隐患。必须落实实验室安全“日自查、周会商、月检查”制度,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逐一整改到位。四是切实抓住工作重点,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要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和防范技能培训,加强技防、物防和队伍建设,提高防范消防安全风险能力。

保卫处相关负责人随后作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他结合近期高校实验室火灾案例进行了分析,并从实验室火灾事故发生、预防和处理,如何避免火灾事故以及校园消防巡查和消防训练等环节进行了全面讲解。

培训结束后,保卫处组织全体参训人员进行了消防演练,重点针对通用灭火器材和化环类实验室专用灭火器材作了详细讲解和实操演练。

据悉,此次实验室人员消防技能培训是学校深入推进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系列活动之一。今年以来,学校已召开了安全及环保专题研讨会3次,举办了线上安全培训1次,进行了3轮安全隐患排查以及用电安全和危化品存储2次专项检查。


上一条:我处组织2023年度春季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检查 下一条:国资处组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