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left top-right
新闻动态
定位图标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面融入第二课堂教学

中南民族大学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民族院校办学治校工作主线,在讲好《“多彩中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课程、按时高质量编写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课程配套教案讲义基础上,深度聚焦青年思想关切,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全面融入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改革体系。

一是强化全媒体意识和思维,实施“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专题网站,通过制作民族团结创意长图、短视频、小话剧、音乐作品、美术作品等方式,扩大中国特色民族理论创新成果和中华优秀文化精神产品网上传播,生动讲述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二是举办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依托“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日”,举办少数民族学生文化交流节、社团文化交流节,以寓教于乐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演讲比赛、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三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等为契机,细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举办校史校训教育、专题讲座、优秀校友座谈等系列活动,构建民族团结“四个互嵌”校园,强化师生民族团结进步意识。四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专项社会实践活动。连续多年组织实施“辅导员边疆行”“伴飞计划”“西部计划”“高原书屋”等品牌活动,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专题寒暑假社会实践,引导学生深入民族地区开展考察调研、文化交流、志愿服务等活动,在社会实践中涵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学生青年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中华民族复兴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