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left top-right
学院(研究院)简介
定位图标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本院概况 > 学院(研究院)简介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成立于2020911日,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成立于2022118日,两者合署,明确为校党委直接领导的、独立建制的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为主要任务的教学单位。学院现有教职工14人,其中专任教师11人,9人具有高级职称(教授6人、副教授3人);现有博士研究生39人、硕士研究生30人。

 学院现设有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中华民族共同体学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按照“独立建制、提级管理、系统建设”的思路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学一级学科,着力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科群;设有《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教研室,积极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课程体系;拥有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湖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等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承担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办公室工作。

 学院坚持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作为立院之本,实行“全员集体备课,先培训再上岗,先听课后上课”制度,按照国家一流课程标准大力推进课程建设。在国家民委主办的委属高校“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1人荣获一等奖、2人荣获二等奖、1人荣获三等奖。在国家民委教育司、教育部民族教育司联合举办的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及骨干师资研讨班上,3位老师为来自54所民族(地区)院校百余名教师分别作了示范授课,获得良好反响。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近三年累计承担国家级社科项目11项,其中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3项;承担省部级社科项目8项;发表高水平论文报告40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13篇;出版高水平学术专著1部;有2项成果获得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有10余篇咨询报告获国家民委、湖北省及中央领导批示。截至目前,学生累计获得校级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立项18项,在学校首届“道中华杯”大学生演讲比赛决赛中获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2023届就业率达到92%

 学院注重对外交流合作,与湖南、安徽、广西等8省民宗委建立合作关系,与黄冈、鄂州等地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务实、求真、崇善、致美”院训,以助力“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为价值追求和办院宗旨,不断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与实践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深深根植于广大青年学生心中,让“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各族青年的人生追求,致力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和新型高端智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更新日期:2023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