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两代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 工会工作报告
作者:    编辑:bodahy    审核:    上传: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受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白江源同志委托,我代表学校工会向各位代表报告2019年度工会工作。

2019年,学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国工会十七大、湖北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切实履行工会职能,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全体教职工,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在,我从三个方面向各位代表汇报,请予以审议。

一、2019年主要工作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1.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刀刃向内检视问题、聚焦重点整改落实,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工作的理论武装、工作遵循和行动指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2.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弘扬崇高师德,积极参加全国总工会“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活动,民社院柏贵喜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是我校老师第一次获此殊荣。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2019年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评选活动,计科院帖军教授获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组织 “十佳青年教工”,“先进基层工会工作者”、“工会活动积极分子”、“先进基层工会组织” 评选活动。慰问省级以上劳动模范7人次。举办“榜样的力量”品牌访谈活动,大力宣传先进模范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效用。

(二)竭诚服务教职员工,做好重点群体工作

1.关心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运用好第六届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果,协助教务处开展助教讲课比赛,着力提升青年教职工教学技能和水平。组织单身青年教职工参加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的青年联谊活动,积极为单身教职工交友搭建平台。

2.抓实困难教职工帮扶救助。制定出台《中南民族大学困难教职工帮扶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困难教职工档案,实现一户一档动态管理,截止目前,共有建档立卡、重点服务的困难教职工25人。坚持送温暖活动常态化,在财力和政策范围内,加大对困难教职工帮扶力度,2019年,共慰问学校患重病教职工12人,发放教职工困难补助25人次。

3.关爱教职工健康生活。关心女职工工作生活,为全校女教职工统一购买1051份“平安女性安康团体疾病保险”,理赔6人。暑假组织部分优秀教职工开展疗休养活动。在传统节日和会员生日用不同的方式对会员进行慰问,组织会员观看电影,基层工会组织春、秋游等集体活动。

(三)团结鼓劲开展系列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

1.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这个主题,承办2019年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中国梦、劳动美”职工文艺汇演,此次汇演充分展示我校教职工政治坚定、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活动情况被多家媒体转载,在社会各界引起极大反响,得到上级领导好评,我校获得特别贡献奖。

2.组织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不断提升教职工的参与度。组织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的校园健步走活动,全校近1300名教职工参加。开展教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篮球比赛,举办第三十四届教职工运动会,组织开展“优雅相遇、静待花开”花艺沙龙活动,以活动增进教职工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团结,振奋精神。

3.进一步规范协会和兴趣班管理,制定出台《中南民族大学教职工社团(协会)管理暂行条例》和《中南民族大学兴趣班管理办法》,在继续办好民族舞蹈班、太极班、瑜伽班的基础上,筹备成立中南民族大学教职工合唱团,开展推广气排球运动等相关工作。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建家工作

1.深化民主管理进程。做好教代会各类提案的收集办理、信息反馈等工作,积极反映并努力解决教职工普遍关心和关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各级教代会组织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中发挥作用。完成《中南民族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修订工作。

2.严格工会经费管理。严守财务纪律,严格执行工会经费预、决算及工会财务管理、经费审查和物资采购招标制度,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保障工会工作顺利开展。

3.积极建设智慧工会。紧紧围绕“工会组织全覆盖、线上线下全服务”目标,着力推动“互联网+”智慧工会网络平台建设,完成“互联网+工会”服务教职工网络平台和体系的采购工作和系统上线运营工作。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工会工作虽然有所突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相关工作的开展与新形势下上级的工作要求和教职工的期待仍然存在差距。一是各级工会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思路和方法还需要进一步创新;三是基层工会在干部选配、经费支持、特色活动开展等方面的工作有待加强;四是各级教代会组织在学校民主管理和决策中发挥的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0年,工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增强主人翁意识,发挥主力军作用;始终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搞好服务,进一步优化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维护好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扎扎实实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筹备开好第七次“两代会”,做好“两代会”换届改选工作,进一步发挥“两代会”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作用,推进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三步走”规划目标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不断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各位代表,2019年学校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与学校党委对工会工作的正确领导、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与各学院、各职能部门对工会工作的帮助,与27个二级工会干部及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学校工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预祝大家寒假愉快!春节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