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正文
学两会精神,立时代大志——公共管理学院两会精神解读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

学两会精神,立时代大志

——公共管理学院两会精神解读专题党课

    为全面提高发展对象理论水平,深入学习2020年两会会议精神以及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会议决议内容,2020年7月6日晚7:30分,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专题党课。此次党课主题为“2020年两会精神解读”,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昌华老师主讲,2017级辅导员张海燕老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第八期全体发展对象参加。

  

 图为会议ppt

图为与会人员名单(部分)

   会议伊始,陈昌华书记为大家介绍了2020年全国“两会”的基本内容,向大家讲述了今年召开的“两会”的特殊背景与重要意义。随后,陈昌华书记结合自身学习心得,从以下六个方面解读两会会议精神:

(一)不忘合作初心,凝聚奋斗力量

陈书记从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各界人士发表的讲话内容切入,深入解读其中讲话精神。他指出,总书记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鲜明特点、独特优势、重要作用,为在新时代巩固和发展这项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体现了人民民主的真谛,彰显了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的独特优势。

(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发言,着眼发展大势,突出问题导向,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此,陈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引领,与时俱进、奋发有为,扎实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把握第一要务,用好第一资源,激发第一动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陈书记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第一”的重要论断,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实践中把握第一要务、用好第一资源、激发第一动力,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广大青年学生要牢记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进入新时代,我们既要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又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做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结合“两会”会议精神于我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相关内容,陈书记指出要以系统战略思维,就如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提要求、明重点、说方法,为贯彻落实好这一重大战略注入思想和行动力量。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要夯实产业基础,要强化人才支撑,要厚植文化力量。其中,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

(五)厉行法治,常修政德

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领导干部要讲政德”。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聚焦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对领导干部如何讲法治、立政德提出明确要求。法治兴则风气正,法治强则纲纪明,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有了坚实基础。深明大德是政之方向,严守公德是行之准绳,严明私德是己之操守,三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从而筑牢立身之本、从政之基,使领导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六)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着眼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出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军地协同、加强任务落实等具体要求,为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新局面指明了方向。结合实际,武汉市于去年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切实践行了新时代军民融发展的理念。

接着,陈书记对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决议做了深入剖析:全会强调,要从决定性成果中坚定制度自信,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全会要求,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会指出,要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答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湖北的“必答题”。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完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巩固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全会强调,要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加快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立足于“三个没有改变”,以保促稳、以稳促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会议临近尾声,陈昌华书记对公共管理学院吴院长在本次“抗疫”中的突出贡献表示出崇高敬意,对我院教师、辅导员等人员在疫情期间的全力配合、贡献精神做出肯定,对广大同学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出表现提出表扬,他们皆为人楷模、受人敬仰,由此勉励发展对象们进一步自我学习,关注湖北省委的指示和要求,严格遵循疫情防控属地管理的要求。

至此,本次专题党课圆满结束。本次党课培训,陈书记带领同学们对两会会议精神和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会议进行了深刻解读,提高了发展对象的理论水平,激发了同学们自我学习的热情。广大发展对象定将继续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关注新冠肺炎疫情下国际与国内的时事热点,提高政治站位。在学习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以更加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务实笃行的作风担当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畏风雨,勇挑重担,把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文字/丁伊康、李俊茹;图片/李俊茹;编辑/廖钊颖)

 

作者:   责编:   审核:   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