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正文
“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政治学》开讲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

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政治学开讲

121午,公共管理学院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政治学15513召开。本次公开课由方堃副教授主讲,副院长彭庆军教授、校教学督导刘成武教授以及学院全体教师代表观摩了公开课。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公开课方老师首先以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国家”导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用熟悉的旋律启发大家思考国家的深邃内涵。接着,对比中西方社会共同体不同的形成演化路径,阐述传统中国“修齐治平”的家国同构观,进而引申出家国情怀的时代价值。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以“抗疫家国情”为题畅谈如何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

从马克思关于国家产生的历史唯物主义出发,方堃老师引经据典,从《山海经》到埃及法老制,讲解了氏族及早期人类家庭形式变迁,并以故事方式展示原始社会过渡到奴隶社会的三次社会大分工。在讲到国家类型时,还结合新中国70年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融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学生聊聊家乡变化,畅想2035现代化图景。

来自广西的韦佩佩同学发言中讲述了近年来脱贫后的山乡巨变与幸福生活,表示对未来智能社会建设充满希望;贵州籍的江昱璇同学则分享了文旅融合给民族村寨振兴带来的生机,对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感触良多……对此,方老师都一一作了精彩点评。最后,公开课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2005班李蕊同学说:“今天的课很接地气,老师幽默生动授课,使加深了对国家这个概念的理解,通过课堂翻转感受爱国主义的真切和朴实特别是疫情期间每个人守好小家就是最大的爱国。透过历史与现实,我还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越性,对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前进方向有了清晰的认识

  

  

图片/吕仁宗 文字/张振昌

  

  

作者:   责编:   审核:   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