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法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安排
作者:吴雪姣  编辑:吴雪姣  审核:祁帆、黄军  发布:吴雪姣  发布时间:2022-10-21

窗体顶端


根据《中南民族大学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的要求,现将法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领导小组

祁帆、潘红祥、黄军、王瑞龙

二、时间安排

1.上报课题阶段(20221025日前)

论文指导教师结合自身专业、科研项目拟定供学生选择的论文题目,法学专业指导教师拟定7法学论文题目(限定为法学专业)+2个法学辅修论文题目限定为法学专业且一定在题目前注明辅修,知识产权教研室老师拟定4知识产权论文题目(限定为知识产权专业)+4个法学题目(限定为法学专业)。避免“一题多年”,每位教师所指导的论文题目不得有重复。

论文指导老师应于1025日前,将论文题目上传至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指导老师在上传课题的时候务必限定学生类别,具体操作流程参看附件: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操作流程(教师端,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

2. 课题审核阶段(20221027日前)

专业负责人应于1027日前,对本专业老师提交的题目进行审核。论文题目应当反映学科发展动态,贴近社会生活与法律实践,难度适中,宁小勿大。

3. 学生选题及选题确认阶段(20221028900-20221141700):

学生应于1111700前,登录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申请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和选题,指导老师应于1121700前登录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确认学生的申请。辅修学生只能选题目前带有辅修字样的论文题目,不能选未带辅修字样的论文题目;四年制本科和二学位学生不能选题目前带有辅修字样的论文题目。部分学生因掉选需重选的应于113日前完成,指导老师应于1141700前确定所有的选题。学生可商请指导教师对论文题目做一定修改,但选题应限于本专业领域或与专业相关的交叉学科,选题原则上应与指导教师的专业方向一致。需对论文题目进行修改,指导老师同意后由指导老师直接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进行变更(师生双选管理—教师申报题目—修改题目)具体操作流程参看附件: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操作流程(教师端)和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操作流程(学生端,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

4. 开题阶段(20221130日前)

学生在广泛查阅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完成开题报告等工作。各教研室主任负责组织本教研室的开题报告工作。完成开题报告后,原则上不得再变更选题。指导老师务必保证知网选题系统中的论文选题与学生提交的纸质版毕业论文选题一致。

5. 实施阶段(2023331日前)

除考研学生外,学生应在202317日前,向指导老师提交论文初稿,考研学生于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向指导老师提交论文初稿,学生应根据指导老师提出的意见进行相应修改。在规定时间内拒不提交论文初稿或拒不修改的学生,指导老师有权拒绝指导,指导老师应督促学生按时提交论文初稿并履行指导职责。2023331日前,学生应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论文格式及规范化要求执行《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规范化要求》和《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格式》。根据教育部和学校要求,将严格执行所有本科毕业论文全面查重制度,未通过查重标准者,不得参加答辩。学院将在20234月初安排论文查重,具体时间以后面通知为准。学生应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准则,遵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要求,涉及毕业论文的违纪行为一经查处和认定,学校将依照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6. 答辩阶段(2023520日前)

学院统一安排答辩时间和答辩地点,具体时间由学院确定后通知指导老师和学生。各教研室组织并完成论文答辩工作。答辩程序与要求执行学校的有关规定,论文不符合规范化要求及未通过查重检测的不能进行答辩。

7. 成绩录入阶段(2023528日前)

指导老师务必于2023528前在教务系统录入学生的毕业论文成绩,以免影响毕业审核工作。

8. 推优及归档阶段(20236月中旬前)

学院于20236月中旬前,完成校优论文的评审,具体时间另行通知。2023630日前,完成毕业论文的工作总结,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

2022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