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典型 | 校友之窗 | 正文
【校友专访】感怀昨日,拥抱新阳——记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00级校友廖泰琳
作者:魏书乾  编辑:魏书乾  审核:祁帆、王琼  发布:柳俊明  发布时间:2021-11-02


廖泰琳,中共党员,湖北巴东人,土家族,00级法学院校友。现任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审判员。


2020年2月至3月疫情最严重时期,廖泰琳法官于家中布置简易“法庭”,利用互联网进行网上开庭,共计结案75宗,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并广受好评。 同年3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表现优秀荣立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个人三等功;2020年12月,被评为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1月10日,为表彰先进、激励队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全国优秀法院优秀法官标兵名单,担任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审判员的廖泰琳法官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

“为民所想,为民所急”,身为办案标兵的廖泰琳用躬身实践向我们诠释着法律人的使命与担当。


梦想路上,忆往昔生活

张海迪说:“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只小船,梦想是小船的风帆。少年的梦想总是充满活力的,每个人都在为了梦想奋不顾身!廖泰琳回忆到:年少时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法官,高中虽然学的是理科,但大学还是选择了法学,之后为了能更好的实现理想,大学毕业后继续深造,并选择了民事诉讼法专业,为之后法院的工作打下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在大学中也有许多难忘的回忆,印象比较深的便是南湖之畔的双子楼图书馆,备战考研的整个阶段一直与同学结伴在双子塔复习。她还表示好的习惯总是在坚持中养成,她非常感谢当初学校实施的晨跑制度,每天早上从宿舍跑步到学校大门口签到,日复一日,春去秋来,四季更迭,让她养成了坚持早起运动的好习惯。而做法官的梦想也一直坚持着,在内心不断指引方向!

扬起风帆,不忘初心

“拥抱梦想,展翅翱翔,终有一天,我们会散发光芒”。

“初入民大时,民大的法学院仍未细分专业,因而从法制史、法理学、民法、刑法、行政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诉讼法甚至法医学都有学习,但整个大学期间的系统学习对其在工作中运用法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很大帮助。”通过大学的学习,廖泰琳更坚定了自己年少时的理想,同时通过实习,也让她深刻的感受到虽然法律条文是冰冷的,但法律工作者却可以通过自己的行为去诠释法律的温度。

2006年毕业进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工作至今,从法官助理成长为一名基层法官,十余年来她始终扎根办案一线,尽心尽力解决好所承办的每一个案件,努力让当事人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成为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的风帆肆意飘扬。

民大七十载,常忆母校情

“不知不觉,民大走过了七十载春秋,我衷心祝愿亲爱的民大明天更加绚丽辉煌,谱写强校新篇章!”廖泰琳法官向民大表达了她深深的感激与祝愿,并希望法学院的同学们在大学阶段能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今后工作中能怀揣赤诚初心、坚守公平正义,成为杰出的法律人,为法治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