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典型 | 校友之窗 | 正文
【校友专访】厚积薄发, 做脚踏实地的法律人——记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93级校友 朱珍华
作者:陶雨苇  编辑:陶雨苇  审核:祁帆、王琼  发布:柳俊明  发布时间:2021-10-28

朱珍华,湖南汝城人,瑶族,法学博士,法学教授, 93级政法系校友。现为湖南警察学院教授,锐杰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兼任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理事、湖南省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对于法律人而言,恪守法律的强制力和约束力,坚守法治的人文情怀和人道主义,是做一个优秀的法律人基本要求。朱珍华通过他本人的经历,向我们诠释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位脚踏实地的法律人。

 

朱珍华年轻时的梦想就是学法律,未来成为法官或律师。进入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是他一切关于法律梦想的开端。他在法学道路上不断追求,本科、硕士、博士都攻读法律,一直从事法律职业。追求梦想的路上,他追求卓越、宽以待人、严于律己。不仅成为了律师,还是一名法律老师,不断培养优秀的法律人才,为法学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追求卓越,爱拼才会赢

如今,做律师的梦想已经实现,朱珍华在回忆自己大学生涯时,感触最深的校园经历还是那次代表法律系参加全校的英语辩论赛荣获了二等奖。参加的活动给他带来的不仅是荣誉,更多的是感悟。朱珍华回忆当年打比赛时说:“以弱胜强,爱拼才会赢,我们都想为法律系争得荣誉”。比赛过程虽然很痛苦,很煎熬,但活动最后告诉他: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坚持努力,一定就会有收获。在大学参加的活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的成长速度,使他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以及法律生涯中走得更加稳重、更加出彩。

在校期间,朱珍华不仅学业成绩优异,对于身体素质方面也不落下。大学期间培养起来的打篮球的习惯,至今仍在坚持。体育锻炼给了他一个好的体魄,同时帮助他释放压力,结交朋友,培养了坚韧不拔的体育运动精神。

传遂解惑,辞尽锋出

谈及自己的职业生涯,他说:“作为一名老师,应传道授业解惑,并且要成为青年人的导师,引导学生成才。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带领学生在法律路上不断成长,建功立业,这是一件无上光荣的事业。”他担任湖南警察学院教授,曾荣获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优秀律教师、先进工作者等称号,荣立湖南警察学院三等功。在国家级、省部级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厅级课题2项。

作为一名律师,朱珍华也十分出色。他担任锐杰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理事、湖南省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他从严要求自己,质朴方正、辞尽锋出,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社会上需要法律帮助的人,让身陷囹圄的人实现人身自由,甚至重获新生,维护其合法的权益。曾获湖南省优秀刑事辩护律师荣誉称号。

专业和坚守是朱珍华对自己的要求,他曾运用法律专业知识,为一位在校学生提供法律援助,在她父母突然遭受意外交通事故时,帮助她走出阴影,运用法律武器使该学生得到了公平的赔偿,让她充满了对法律的敬畏和信心,培养她成为了一名优秀法官,影响了她一生。

提升素养,超越自我

朱珍华认为,考上中南民族大学,是他这辈子最有成就的事。他的母亲一辈子在农村,1993年高考后,母亲对他说:“希望你能考上一个好大学,这样我可以借送你上大学的机会去大城市里见见世面”。之后朱珍华顺利考取了中南民族学院,完成了母亲的这一梦想。因此,中南民族大学在他心中,是最好的大学。

在中南民族大学就读,也是他最难忘的一段经历。他希望自己的母校将专业建设得更加合理,让学生专业素养能得到提升和巩固,向建设国内一流法学院目标发展前进。同时他也对学弟学妹们提出殷切期盼,希望学弟学妹们不妄自菲薄,不好高鹫远,踏实学习,奋发拼搏,超越自己。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朱珍华从选择做一个法律人的那天起就扎扎实实地去干实事,去真正理解这个社会,去放眼看世界。未来之路,他仍将一步一个脚印,笃定前行,不管前方是泥泞骤雨,亦或鲜花阳光,怀揣着美好信念,与千千万万个法律人—起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