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典型 | 校友之窗 | 正文
崇法之疆 司法为民——我院1988级校友郑瑾瓀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作者:谢佳欣、魏书乾  编辑:魏书乾  审核:祁帆  发布:柳俊明  发布时间:2021-03-17

近日,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国妇联决定,授予陈芳等30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我院政法系1988级校友,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江州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瑾瓀荣获该项荣誉。

郑瑾瓀曾先后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在法院工作近三十年,多次荣获全区、全市及全国法院系统先进表彰,此外还获得了广西先进工作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称号。

忆昔民大岁月  皆为美好留念

慕容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我们的青春书本没有太过华丽,没有太过激情,没有太过悲壮,但花样的年华也有别样的精彩。巍巍双子塔,悠悠南湖畔,民大的图书馆令郑瑾瓀印象深刻,畅游书本典籍之海洋,让她深刻领悟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一言千金。读书使人聪慧,郑瑾瓀热爱读书的习惯令她成就了如今的自己。

年少的时光美好如斯,总是让人怀念。郑瑾瓀回忆到:政法系1988级有着浓厚的学习氛围,老师对同学们的呵护细致入微,同学之间团结友爱。尤其是在课余时间的课外工作实践经历,不仅让她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质,更为其日后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和人生阅历。

在郑瑾瓀看来,在校大学生不应过度拘泥于专业领域,反之应多参加专业外的课外实践,她表示大学所学知识只是工作的初步基础,要把工作做好仍需不断地学习和自我完善。保持善良品格和一颗积极向上的赤子之心,养成凡事追求卓越的态度,是做好一切的根本。

维护司法公正  谱写天平赞歌

法不容情,担起的是公平正义的责任;宽严相济,释放的是回归社会的关爱。郑瑾瓀在法院工作三十余年,兢兢业业,将自己的青春年岁奉献给司法工作。

在此期间,她率领整合审判资源、创新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模式、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全覆盖,使干警干事创业积极性空前高涨,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大幅提高。对于司法工作的复杂和繁重,郑瑾瓀表示:“定纷止争是每一位司法人员的日常,促进社会和谐是每一位司法人员的使命和责任。”

在一对老夫妇状告儿子儿媳的赡养案件中,庭审过程中儿媳当着旁听的孙辈怒骂老人,场面混乱嘈杂。儿媳当即被法庭制止,经耐心教育和调解后,该案得以调解解决。谈及此案感想时,她表示:让当事人及其相关人员在案件处理过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并促成其守法意识的养成,是司法的最佳效果。“忠实于事实真相是审判工作的责任,亦是我们的义务”郑瑾瓀说到。

三十年如一日地认真理性对待司法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增加人民群众的权利意识和法治意识,提高人民幸福感和责任感。“巾帼柔肩担道义,真情司法为妇孺”这便是郑瑾瓀工作的真实写照。

不忘初心使命  继续砥砺前行

日现清辉,薄雾与朝露沐浴身心;日旰忘食,责任与使命担负肩头。对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郑瑾瓀表示这是对她长期努力工作的肯定,更是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支持和认可。

司法工作使郑瑾瓀成为一个理性、平和、严谨的人,不断的进步满满的充实感成为了最理想的生活状态。“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在法理与人情的冲突和平衡中,诠释出一名司法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郑瑾瓀依然向着那心之所向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