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法学院全面部署防电诈宣传工作
作者:魏书乾、张江越  编辑:马海莉  审核:王琼  发布:雷钰  发布时间:2021-04-2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防范电信诈骗能力,保护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法学院于近期通过多项措施全面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截至2021年4月26日,法学院四个年级本科学生分别通过党员逐一对接落实下载安装及关注情况、逐一进行手机检查,提交下载安装截图等形式实现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微信公众号、下载“光谷反诈宣传小程序”全覆盖。学院成立“反电诈”3人宣讲团,已针对20级学生开展宣讲一次。同时,为普及防诈骗安全知识,学院计划通过学习通平台,开展防诈骗知识考试,以检验学院宣传效果和学生学习成果,提高学生防诈骗能力。


2019级和2020级分别召开“防电诈”专题年级大会进行防电诈宣传,由年级辅导员进行宣讲,宣讲团成员进行切身体会交流和案例分析。2017、2018级陆续召开防电诈主题班会进行防电诈知识宣传。

学院还为每位教师准备了防电诈宣传优盘,将防电诈小视频和13个经典电诈案例拷贝进优盘,要求全体老师在课间进行轮流播放,实现防电诈课堂全覆盖。


电信诈骗现象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日渐猖獗,大学生成为了电信诈骗的主要受害者,据有关电信诈骗受害者学历分布的调查显示:大学本科或专科学历的受害者占总人数的69%、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受害者占总人数的3%。因此,在学院落实防电信诈骗宣传工作十分必要。有同学表示,在学习防电诈知识后,能够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身的心理素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若上当受骗,应沉着冷静,及时向警方报案,同时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与能力。


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法学院将持续开展防电诈工作,多措并举,争创 “无诈院系”、“无诈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