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CSSCI】雷振扬 张顺林《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习近平关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重要论述的时代价值
作者:刘新平  编辑:刘新平  审核:叶金育  发布:刘新平  发布时间:2022-05-06

摘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是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阐述了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必要性,提出了建立完备的民族事务治理法律体系、严格执行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依法妥善处理涉民事件、提高各族干部群众法律素质、以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坚持党对民族事务治理的全面领导等基本方略。习近平关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意志,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经验的总结,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丰富了依法治国的实践,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重要的法治基础,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

关键词:民族事务;依法治理;中华民族共同体;时代价值

原文刊发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42卷2022年第2期(总第2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