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CLSCI】杨帆《法学评论》:应急志愿者损害救济的体系构造与制度供给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18

      摘要:志愿者是参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重要社会力量,在开展应急志愿服务时面临诸多风险。基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保险保障的个案分析,以及2018年志愿服务开展模式调查结果,可发现此次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中,应急志愿者的损害救济在供给主体、供给渠道和保障范围上均呈现新的特点,但仍存在义务主体不明确、保障对象不周延、保障范围不全面、救济体系不均衡等现实困囿。对此,应从完善供给基本结构、落实资金来源、拓展保障形式等方面夯实商业保险作为应急志愿者损害救济体系的基础架构。在此基础上,形成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衔接的对接架构以及应急志愿服务基金的兜底架构,进而实现应急志愿者损害救济体系的整体构造。通过硬法与软法之协同供给,完善应急志愿者风险分散与损害救济的制度供给框架,维护应急志愿者的合法权益,保障志愿力量有力、有序、有效地参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 

      关键词:应急管理; 应急志愿者; 保险; 损害救济体系; 制度供给

      原文刊发于《法学评论(双月刊)》2021年第1期(总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