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新型权利及其制度创新”论坛第5期:房绍坤——法学科研能力的有效提升
作者:邓威  编辑:张芸  审核:邓行、朱春华  发布:柳俊明  发布时间:2023-11-02

  9月23日,由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及科学研究发展院主办,新时代民事权利保护与利用制度创新研究团队承办的“新型权利及其制度创新论坛”第五期讲座在模拟法庭顺利举行。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房绍坤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法学科研能力的有效提升”的学术讲座。本期讲座由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陈雪萍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近百名师生聆听讲座并参与互动。

 房绍坤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讲授:

 一、怎样写一篇好论文

 房绍坤提出两点:一是要有问题意识,问题要新。在选问题的时候,要注意时下最新的热点,但是不能盲目追求热点,要结合传统理论分析。二是在问题本身并不新颖的情况下,可以从新的角度分析。房绍坤举例说明了土地法新的研究角度,强调用数据说话,而非简单地从学理到学理。


 二、选题

 房绍坤指出一方面要看选的题目有无深入发掘的空间,选题要具有拓展性。一个好的选题要做到能够写成两三篇文章,形成一个体系。如此不仅能够将数据精准利用,还能提高学术洞察力,形成良好的学术思维。另一方面是选题要注意进行学科交叉,例如程序法和实体法相结合。此外房绍坤强调同学们平时读书时要多思考,注重积累从而打好理论基础.

 三、内容设计

 首先内容要做到实。即在选题后要确定核心思想,观点要进行充分的论证,再运用所掌握的法学理论分析出结果。其次写文章时不能自说自话。写文章是给别人看的,要让别人看得懂。同时注意不能遇到论证难点而放弃论证,论证难点才是文章的出彩之处。最后是写作过程要注重解释论,即无论采用何种研究方法都需要解释清楚法律规定。

 四、结构

 房绍坤强调结构的设立是文章的关键。文章在设立结构时不仅要做到干净,提炼核心观点,还要做到美观,各个部分需要均衡字数,避免出现均衡不一的情形。

 五、论证与表达

 对于论证,房绍坤举了例子,将写论文类比解数学题,对于法学生来说,法学理论是公式,在写文章时需要通过法学理论将前提、过程、结果紧密相扣地分析,一步步推出结果。因为法学论文注重逻辑性,在逻辑上讲得通能够经得起推敲的论文就是好论文。对于语言表达则是要精炼,避免艰深晦涩。这就需要同学们在平时多练习写作,做到口头笔头都好才是好的法律人。

 六、资料运用

 房绍坤总结了三点,一是资料要新,避免就错误的观点继续研究。二是资料要权威,权威的资料决定了文章的水平。三是资料要准确,不能曲解他人观点以及要仔细核对资料真正的出处。

 讲授环节结束后,潘红祥院长及黄军副教授对房绍坤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随后由陈雪萍教授对房教授的讲授进行总结。最后,房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启发性的指导。

 主讲人简介

 房绍坤,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法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曾任烟台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