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肖玉华—漫谈法官的职业素养
作者:杨智超  编辑:柳俊明  审核:姜珍、李青  发布:柳俊明  发布时间:2023-04-19

 4月6日,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刑庭肖玉华庭长应我院陈光斌教授邀请,于模拟法庭举办了以“漫谈法官的职业素养”为主题的法律职业伦理专业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教授陈光斌老师主持,我院副教授刘柳老师莅临讲座现场,2021级本科生积极参加。


78E3B





   讲座伊始,陈光斌教授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肖玉华庭长。在大家热烈的欢迎中,肖庭长开始了生动讲授。

   肖庭长的演讲内容的分享分为四部分,通过分析亲身承办的3件案例向同学们呈现出作为法律人所应当具备的担当精神、责任意识,并进而阐述法官所应当具备的基本职业素养。肖庭长深切地向大家讲授:1.作为一名法官,首先要做到政治可靠,有大局意识,法律与政治密不可分;2.其次要做到业务过硬,专业知识是我们的基本功,得出正义的结论过程中,需要我们在不断学习中理解社会新事物、新变化,通过学习理清思路、探寻正义;3.作为一名法官,更要作风扎实,作风扎实的重要前提是我们对能力的扎实把握;4.最后,法官要勇于担当,更要做到清正廉洁,在面对各方利益的围猎时,法官更需要保持自身清正。

   基于对法官基本职业素养的理解,肖庭长向法学院学子们致以殷殷教导:“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肖庭长告诉同学们,唯有心中有理想有目标,在一次次面对人生交叉路口的选择时才不会迷茫,勇敢前行。要培养将法律与事实靠拢的能力,以茁壮健康体魄,做在面对多方利益的权衡中慎独、慎言、慎行的严于律己、严格自律的法律人!

   精彩讲授之后,肖庭长还设置了答疑互动环节,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并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告诉大家:“法益作为入罪的基础,伦理作为出罪的依据。”这要求我们既要培养专业素养,也要培育全方位的社会素养。

   临近尾声,陈光斌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最后总结,同时也教导同学们要继续在学习中体悟法律职业伦理,在实践中践行法律人的职业素养,做坚守职业伦理的法律人。

   至此,法学院“漫谈法官的职业素养”主题讲座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