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谭启平——民法典基础性法律地位及其实现
作者:陈鹏  编辑:柳俊明  审核:潘红祥、万方  发布:柳俊明  发布时间:2023-02-24

 12月6日,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法研究室主任、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谭启平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民法典基础性法律地位及其实现”的专题讲座。本期讲座由我院陈雪萍教授主持,黄军、周平、杨帆副教授为与谈人,我院师生通过线上腾讯会议方式参与此次讲座。

 谭启平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入手,阐述了民法典作为“基础性法律”的地位与作用。他表示,民法典是整个民事领域的基本法;民法典的基本概念、制度和规则可适用于整个法律领域;民法典所规定的各项制度作用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乃至社会生活的各方面,是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动力。

 谭启平围绕民法典总则的新增条款展开,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民法典的融合、民事主体三元制的设置等内容进行讲解与分享。他认为,贯彻落实民法典基础性的法律地位,是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并勉励同学们要进一步学好民法典、用好民法典,充分发挥其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

 与谈环节,黄军、周平、杨帆副教授结合讲座中涉及的内容,表达自己的感想和见解。

 【主讲人简介】谭启平: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民法研究室主任;《民法学》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国家线下一流课程负责人;全国普法办“八五”普法民法典讲师团成员;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有重庆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第二届“重庆市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