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新型权利及其制度创新”论坛第3期:吴玉韶——树立积极健康老龄化理念,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杜有为  编辑:陈欢欢  审核:祁帆  发布:陈欢欢  发布时间:2022-11-21


2022119日,由中南民族大学科学发展研究院、法学院、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管理学院主办,新时代民事权利保护与利用制度创新研究团队承办的“新型权利及其制度创新论坛”第三期讲座顺利举行。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老年学研究“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吴玉韶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树立积极健康老龄化理念,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学术讲座。

本期讲座由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陈雪萍教授担任主持人。讲座采取线上方式,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面向广大师生举行。我院的民商、经济法等专业师生以及其他学院的多名师生参与了互动。

8C62

在讲座中,吴玉韶教授以“树立积极健康老龄化理念,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着重讲述了三个内容:如何认识积极健康老龄化理念、如何树立积极健康老龄化理念以及如何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在采取何种方式认识积极健康老龄化理念的问题中,吴教授首先从时代背景和现实问题的角度出发,阐明了老龄理念的重要性以及人们的认知误区;其次,吴教授从国际纵向认识和不同学科的角度阐释了从消极老龄观到积极老龄观的转变;最后,吴教授引用了众多国外学者的优秀成果,进一步解释了积极老龄观和健康老龄化的主要内涵。认识了积极健康老龄化理念后,还需要对该理念进行培养和实践。吴教授认为,要面向重点人群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同时要树立独立自强观、主动参与观、积极养老观、终身学习观、主动健康观和临终关怀观六个理念。对此,吴教授从联合国的老年人原则、发达国家的养老服务理念以及著名学者的老龄化研究成果等角度分别进行了论述。关于如何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吴教授提出了以新理念引领、以社会治理推动、以产业化推动、以协调发展推动和以练好内功推动五条路径。


在讲授环节结束后,陈雪萍教授对吴教授的讲授进行了总结。最后,吴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就同学们提出的养老环境中城乡差异、老龄化的标准、临终关怀的举措、后疫情时代老龄化政策的变化趋势等问题发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