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 | “新型权利及其制度创新论坛”第1期:王晓晔——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规制与典型案例
作者:孙心锐 钟拼强  编辑:刘新平  审核:叶金育  发布:刘新平  发布时间:2022-05-23

  2022年5月20日19至22时,由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主办、新时代民事权利保护与利用制度创新研究团队承办的“新型权利及其制度创新论坛”第一期讲座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晓晔老师应邀作了题为“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规制与典型案例”的学术讲座。


主讲人 王晓晔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本期讲座由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陈雪萍教授担任主持人。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孙晋老师,原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一级调研员陈仿文同志,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讲师袁野老师担任与谈人。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潘红祥、副院长黄军担任与会嘉宾。


主持人 陈雪萍

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陈雪萍教授


 本期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法学院师生在法学院219会议室现场学习的同时,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面向广大师生同步举行,我院近百名师生聆听讲座并参与互动。


讲座现场


王晓晔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竞争法、经济法和国际经济法,发表著作20余部、论文200多篇。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反垄断立法顾问、商务部(多哈议程)贸易与竞争政策议题专家咨询组组长、中国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荣获“当代中国法学名家”称号,入选《影响中国法治建设进程的百位法学家》;也曾被美国Antitrust Competition Policy Blog网站评为“反托拉斯法律与经济全球最具影响的16位女教授之一(Best of the Best)。”

在将近90分钟的演讲中,王晓晔老师主要谈了五个问题:数字经济的特征、数字经济适用反垄断法的问题、欧盟数字领域的反垄断监管、美国数字领域的反垄断监管、我国强化数字领域反垄断法的立法与实践。关于第一个问题,王晓晔老师总结了数字经济的特征,指出市场主体利用数字经济限制竞争或不正当竞争的现象及原因。关于第二个问题,王老师介绍了不同立场对于数字经济适用反垄断法的限度问题。在第三、第四个问题中,她介绍了欧盟和美国数字领域竞争执法中存在的争议问题、责任承担。她在谈到第五个问题时,首先提出我国数字领域反垄断的立法与实践受到欧美国家影响,其结果也将对经济、政治等多方面问题产生影响,并对我国强化数字领域反垄断的立法与实践历程进行梳理。其次,她从规制电商平台“二选一”、强化数字领域经营者集中控制、数据互操作、推动数据互操作这三个方面入手,对我国数字经济垄断执法实践现况及规制路径进行分析。最后,王老师呼吁大家秉持客观的态度对待数字经济技术的两面性,不仅要对数据企业进行规范,还应推动和支持其良性发展,并促进数字经济反垄断立法和执法的国际合作。

 在与谈环节,与谈人表达了对王晓晔老师由衷的感谢,并分别从数字经济国际视野,理论、立法、执法、司法共同协作,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我国国情等不同角度分享了对于这个论题的认识。

演讲结束后,在场和线上的学子踊跃提问,问题涉及《数字市场法》的理解适用和我国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借鉴方向等内容,王晓晔老师一一予以解答。王教授的讲座格局宏大,内容丰富充实,在讲座过程中注重横向比较和纵向延伸,让参会学习的师生收获颇丰。

                                                             

                                                                 供稿:孙心锐 钟拼强